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领导活动   ->   县长活动   ->  正文
探寻“人产城”融合的新型城市化发展之路

——上塘、瓯北、三江、黄田蹲点调研日记

发布时间:2018-05-07 22:42:3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在永嘉工作近两年时间,最让我感到急迫的工作之一就是如何抓住“一江两岸”同城化发展,加快永嘉城市化进程,与温州大都市区实现形态、功能相匹配。所以,这次调研就定了这个主题,把调研范围锁定在“一带两城”。

4月9日,星期一,晴

用项目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

  在永嘉工作近两年时间,最让我感到急迫的工作之一就是如何抓住“一江两岸”同城化发展,加快永嘉城市化进程,与温州大都市区实现形态、功能相匹配。所以,这次调研就定了这个主题,把调研范围锁定在“一带两城”。

  今天先去了三江和瓯北,随着温州瓯江沿线开发建设的推进,这两地作为永嘉城市化发展主平台、主阵地的地位进一步凸显,一天下来,看了立体城希尔顿酒店地块、13号地块安置房、瓯窑小镇、温商金融文化小镇、瓯北高速口供而未用地块等项目,分别在江头村、王家坞村和罗浮村开了座谈会,还走访了几户村民。给我感受最强烈的就是老百姓对家乡建设发展的期盼和美好生活的憧憬,这也正是我们党委政府的工作职责和重点所在。

  我想,要让老百姓在城市化进程中改善生活、提高生活品质,真正过上市民的生活,关键还是要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特别是要加快谋划布局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和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在看项目、与项目业主交流的过程中,我有三点体会特别深:首先,政府要当好“店小二”,把服务贯穿于项目的谋划、招商、开工、建设直至竣工投用的全过程,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加快建设进度,让老百姓早日受益;其次,要坚持“城市双修”理念,做到住宅类项目与教育、医疗、休闲、娱乐等配套项目同步谋划与建设,同时,还要加快实施一批城市绿化、环保项目,加快修复城市“疮疤”,防止出现“城市病”;第三,要把永嘉特有的文化元素有机植入到城市建设和城市生活中,比如,通过瓯窑小镇、温乡城、温商金融文化小镇等项目打造,传承弘扬好瓯窑文化和永嘉人精神。

4月11日,星期三,多云

抢抓“棚改”政策机遇让城中村实现华丽“蝶变”

  昨天一天都在市里开会,所以第二天的调研安排在今天。前天在走访罗浮村时,村里的两个“熟悉”让我感慨颇多,第一个是熟悉的面孔,我15年前挂职瓯北并兼罗浮村农村指导员,这次过来见到很多“老朋友”;第二个是熟悉的村容村貌,跟15年前变化不大,村里的老办公楼和那些旧房子依旧还在,部分村民的住房还是很局促,道路两侧的环境还是比较凌乱无序,总体上,村里的人居环境与村民、村集体经济水平极不相称。这也折射出永嘉城市发展中城市化落后于工业化的共性问题,在城市当中还有很多城中村没有得到改造,“人产城”没有真正实现融合发展。联想到棚改政策可能再过几年就没有了,“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不乘势而上就会错失机遇,我心里着实有些着急。

  城中村改造,我们是有成功的经验和做法的。如瓯北清水埠就充分抓住棚改政策机遇,创下全市最先采取整村推倒重来、连片改造的样板,实现城中村的华丽“蝶变”。所以今天,我带着怎么样才能抓住棚改政策的尾巴,加快实施全县73个旧城旧村改造计划,让老百姓早点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思考,走访了县城的一个城中村改造攻坚组和温州北高铁新城建设的一个政策处理重点村,还召集了县四套班子有关领导,一起开了一个全县城中村改造推进会,大家围绕当前城中村改造遇到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解决了一些问题,也进一步形成了共识。大家一致认为,城中村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和系统工程,必须要宣传好、解读好棚改政策的作用与意义,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齐上火线、齐抓共管,抢抓棚改政策的尾巴,把去年以来的良好攻坚态势延续下去,让老百姓真正成为棚改政策红利的受益者。

  我想,只要我们目标坚定、步伐有力、一抓到底,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城市形态会更美、业态会更优、神态会更活,真正成为一座“人产城”融合之城。县委副书记、县长 林万乐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