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叶圣义:研讨“永嘉宋村”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4-27 00:33:16 编辑:周艺 字体:

  不久前,省社科联陈先春等一行在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张京,县委常委、副县长吴小英陪同下,考察岩坦镇屿北古村、林坑古村两个社科基地。在座谈会上,陈先春对县社科联近年来在地方文化研究上的积累和社科基地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永嘉古村落建筑,大都遗存着宋代的痕迹,这是永嘉楠溪江流域古村落有别于其他地方古村落最大的特点之一;提议适时举办一场“永嘉宋村”研讨会,进一步挖掘、梳理和激活这些古村落蕴含的建筑文化、人文和诗歌文化等,从文化角度多元化助推乡村振兴。

  永嘉,被称为“永远的山水诗,最美的桃花源”。楠溪江畔散落着200多个珍珠般的古村落。据永嘉文化教育丛书——《永嘉古村》一书,在永嘉的较有名的古村落中:枫林最早规划建设于北宋徽宗5年;岩头,五代有人居住,南宋建村,元朝渐成规模;芙蓉村,宋太平兴国年间从瑞安迁来,村落已有1000多年历史;苍坡村文房四宝布局在宋孝宗时期形成;溪口村始建于北宋年间;屿北村,南宋高宗时,汪氏迁入;蓬溪村始建于北宋;花坦村,北宋初年,始祖始居于此;白泉村,北宋神宗年间,始祖定居于此;表山村始建于北宋天圣年间;廊下村始建于南宋祥兴年间;岩龙村始建于南宋淳祐年间;炉熊村始建于宋朝崇宁年间;鹤阳村始建于南宋,是谢灵运后裔的居住地之一;应界坑村,北宋元佑,始祖赘居此。

  如何基于自身的历史文化积累、区位、自然条件,深层次的挖掘文化内涵,做好文化文章、打好文化牌子是永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命题。普利兹克建筑奖首位中国籍得主、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曾说过:“宋代流传下来的建筑已经不多了,集中看宋代建筑要到永嘉去。”虽然永嘉的古村得到建筑权威学者的充分肯定,但现实是众多的古村落缺乏统一的名字和有针对性的形象塑造,尚未打响永嘉古村文化的统一品牌。为此,笔者认为,举办“永嘉宋村”主题研讨会活动是切实可行的。

  一是契合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郎友兴指出,乡土文化是农村的魅力之所在,是乡村振兴的软实力,繁荣乡土文化就是振兴农村本身。通过“永嘉宋村”主题研讨会活动,藉此汇聚权威学者,进一步挖掘、弘扬和利用好永嘉宋村所富含的文化,有望形成“杭有宋城、温有宋村,看宋村,去永嘉”的永嘉古村游品牌,将“永嘉宋村行”打造成为全国旅游目的地,助推永嘉乡村振兴的差异化发展,进而走上“永嘉宋村”的申遗之路。

  二是契合我省的大花园建设。我省正在开展大花园建设,“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永嘉本身就是一个大花园,通过“永嘉宋村”主题研讨会活动,挖掘永嘉古村落群的历史价值与文化内涵,着力打造“永嘉宋村行”旅游品牌,就是打造大花园本身,与我省的大花园建设相契合。

  三是契合我市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打造“永嘉宋村”走廊带,其实就是打造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示范带,与我市的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相契合,并且可以与永嘉目前正在打造的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示范带相融合,如岩坦镇打造的黄南林坑—屿北—嘉纳—前溪乡村振兴示范带。

  对此,笔者建议,“永嘉宋村”主题研讨会活动,应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研讨:研讨永嘉宋村群落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如建筑文化、学术文化、民俗文化、诗歌文化、养生文化、戏曲文化、书法文化等等;研讨如何更好地做好永嘉宋村文化与全省大花园建设、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的融合文章;研讨如何把“永嘉宋村行”打造成为全国旅游目的地;研讨“永嘉宋村”申遗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