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叶圣义:乡村振兴战略与“一二五”的要求、道路统一

发布时间:2018-04-25 14:36:01 编辑:周艺 字体:

  十九大为乡村振兴战略制定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又更加具体地谋划了“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共同富裕之路、质量兴农之路、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乡村善治之路、中国特色减贫之路”。这“七条道路”,不仅引领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也为乡村振兴赋予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深厚内涵。我县全面推进“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是以瓯江、楠溪江为轴线,努力实现沿江产城融合与山区绿色崛起两极并进,是提升城乡统筹水平的战略举措,与走特色化的乡村振兴之路高度契合,两者在总要求和发展道路方面具有统一性。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注重协同性、关联性、整体性。在我县全面推进“一二五”发展布局中,坚持“一带两城”联体发展,抢抓杭温高铁设站永嘉、瓯江北岸沿线开发的战略机遇,全力推动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同步提升,加快实现与温州市区“一江两岸”同城发展。山区乡镇“五组团”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为契机,按照地域相连、产业互动、功能互补的原则,打造五个主导产业鲜明、配套功能齐全的生态休闲业特色组团,实现组团内部优势互补、组团之间差异发展。通过“一带两城”与“五组团”的互促并进,快步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提升农业发展质量,繁荣乡村经济。在我县全面推进“一二五”发展布局中,以全省“大花园”建设、省级森林休闲养生试点县创建为契机,推动旅游+林业、养生、体育、农业、观光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集产业、文化、生态等多位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样板;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加快提升沿江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全力打造融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功能于一体的农业“两区”升级版。通过这些举措,深化旅游、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旅游主业化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快步走好旅游兴县、质量兴农的产业兴旺之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以生态宜居为关键,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在我县全面推进“一二五”发展布局中,全力推进农村全域景区化,以示范精品打造为核心,突出抓好精品线、精品村之间的环境整治。全面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打造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楠溪风情小城镇。持续强化大气、固废、土壤的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这三大抓手,加快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快步走好乡村绿色发展的生态宜居之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以乡风文明为保障,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在我县全面推进“一二五”发展布局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开展“最美家庭”“好人故事”“优良家风”等系列评选活动,全面推进道德建设、移风易俗和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力抓好墨香永嘉、书香永嘉建设。大力弘扬永嘉优秀传统文化,活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打响耕读文化、古村落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品牌,不断提升永嘉文化软实力。以这些工程,全面推进文化建设,快步走好乡村文明的乡村文化兴盛之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以生活富裕为根本,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不断增强农民获得感;要以治理有效为基础,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在我县全面推进“一二五”发展布局中,深入实施集体经济薄弱村消除计划,建立村级集体经济“消薄”反弹防滑机制,建立健全动态精准扶贫机制,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和方式,不断提升低收入农户增收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和生活质量。抓住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打好乡村自治、法治、德治协同发力的组合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以这些措施实现全体农民幸福共享,快步走好共同富裕、精准脱贫和乡村善治之路。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