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镇岩头村:依托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4-24 23:55: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岩头镇岩头村两委积极探索乡村“农旅融合”发展,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招商选资等项目落地,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新的一年里,村两委计划发展民宿经济,已经和墟里达成合作意向,准备在村内流转土地打造墟里3号,依托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随着全域旅游的加快推进,我县越来越多的村级集体自发开展乡村旅游,通过创新多样化的旅游体验,吸引大量游客入村游玩,不仅带动了全村集体经济发展,也为村民提供了创富增收的机会。近年来,岩头镇岩头村两委积极探索乡村“农旅融合”发展,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招商选资等项目落地,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新的一年里,村两委计划发展民宿经济,已经和墟里达成合作意向,准备在村内流转土地打造墟里3号,依托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丽水街改造焕发生机

  岩头丽水街位于岩头村村落东缘的蓄水堤上,蓄水堤建于明嘉靖年间,当时地方宗族规定堤上只许种花植树与建亭,不准筑屋经商。到了清代,岩头村长堤成了担盐客的必经之路。清末之际,长堤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商业街。全长300多米,由丽水长廊和丽水老街两部分组成,各长约150米,丽水长廊内有数十间店面长廊相连,长廊依水而建,随水势蜿蜒。

  青砖路面,屋前灯笼,古香古色……记者近日来到丽水街,岩头村党支部书记金周灵热情地当起了向导,刚走上丽水街,浓厚的古香古色气息让人感觉穿越时空,回到古代近距离目睹商业繁荣。

  “丽水街的发展是从2013年开始,那时候村里投入60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你看到的道路,房屋都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陆续改造建成的,现在整条老街上有约百间商铺,其中一半已经开店或者出租。”从金周灵口中得知,原先的丽水街是一条石子路,一旦下雨就会泥泞不堪,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和交通通畅,两旁的房屋是砖木结构的老房子,目前大部分房屋已经拆掉重建,重建后的房屋也进行了统一的外立面改造,改造后的房屋一层可以自行开设商铺或者挂牌出租。经过5年的提升打造,丽水街已经在岩头村两委的努力下焕发生机,游客慕名而来。

  在丽水街53号农耕店,户主金泽臻正在兜售农耕用具和蔬菜种子,一谈起丽水街的近年变化,金泽臻表示除了意外,更多地还是惊喜,金泽臻告诉记者,他自己是一名大学生,大学毕业后就在外经商了,这家农耕店都是长辈在经营,直到2013年全村开始整体改造,自家的农耕店也在改造范围之内,以前的卷帘门、防盗门全部改装了仿古木门,门口还挂起了红灯笼,来村游玩的游客也是日渐增多,与其在外经商,还不如在自家门口赚钱,除了贩卖农耕用具,金泽臻还根据游客的喜好专门购置了一批洋帽子,一到旅游高峰,一天可以卖出几十顶。

  引进品牌民宿促发展

  为了更好地壮大全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创富增收,金周灵计划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吸引一批品牌民宿,完善旅游配套设施。

  “我们村里现在共有7家民宿,床位差不多200张,这与节假日数千人的客流量相比是远远不够的,别说传统节假日,就是周末、寒暑假,一些民宿的床位都需要提前预约,民宿市场的潜在市场是非常大的,我们预计起码要床位千张以上,才能基本满足游客需求。”

  顺着金周灵的指引,记者来到慢生活民宿,该民宿就位于丽水长廊与丽水街的交界处,独特的中西式装修风格十分显眼,“我们现在有23张床位,日均入驻率为三分之一,节假日都需要提前半个月开始预定,接下来就是五一小长假,已经有不少游客来预定客房。”在慢生活民宿里,岩头村村委会副主任、慢生活民宿负责人金衍表十分看好民宿经济。

  在新的一年里,岩头村两委通过积极对接县旅游部门,计划引进墟里系列民宿,“墟里3号民宿我们已经在洽谈,如果顺利的话,我们村将通过土地流转的模式,将村子北边一块约70亩的滩林全部流转给墟里,用于打造一个集民宿、农产品销售、亲子户外等一体的旅游综合项目。”金周灵表示,流转的土地将收取租金,租金则全部纳入村集体收入。

(作者:金展鹏)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