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让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

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胡胜盼认为,良好的阅读习惯,要从小开始培养。在培养的过程中,不要急于求成

发布时间:2018-04-23 20:58:4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书声琅琅,书香浓浓。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读书日”自然和“书”有联,市民是否爱读书?如何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激发他们的阅读热情?记者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书声琅琅,书香浓浓。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读书日”自然和“书”有联,市民是否爱读书?如何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激发他们的阅读热情?记者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爱阅读的孩子挺多

  4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县新华书店采访时,多位家长正在书柜前选购书籍,其中一位家长就购买了作家郑渊洁的多本系列丛书。该家长对记者说,他孩子今年在县城某小学读三年级,从一年级开始,在学校的影响下爱上了阅读,一年下来,要买很多册课外书,这次借“读书日”打折的机会,根据孩子的要求他特意前来买几套书。

  记者从县新华书店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书店在本次“读书日”前几天就开始打折活动,上周六、周日两天,书店里真是人山人海,现场有不少孩子在阅读,也有的在选购书籍。书店二楼的儿童读物书柜前,全被孩子们包围,能坐的地方被孩子们占去坐着,有的孩子站着看,也有一些孩子干脆直接坐在地上看书,场面特别火。书店管理人员对记者说:“一般情况下,每逢周末,来看书的孩子会特别多,稍大的孩子自己前来,稍小的孩子则在大人的监护下前来看书。”据介绍,本次“读书日”期间,像《鲁西西外传》、《皮皮鲁传》、《笑猫日记》等儿童读物特别畅销,另外一些科技、农业及生活方面的书籍卖得也很不错,这里很大一部分顾客就是学生。

  4月23日是工作日,在午后的县图书馆里,不管是一楼还是二楼,在不同的书柜前均有读者在看书,“读书日”气氛依然浓厚。 15岁的小李是县城某初中的学生,小李说他是图书馆的常客,每逢周末学校作业完成之后,他很多时间都会在这里待着,看看课外书籍,感到快乐。

  县图书馆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在工作日内,中午和傍晚有很多学生会前来借书。而在假日里,前来借书或者看书的市民就更多了,近一年来,图书馆总借阅册次达495842册、读者证增加了7979个、全县有效图书证有30551个。

  阅读习惯要慢慢养成

  采访中,很多家长都表示,孩子对于阅读的态度都还不错,还比较自觉,但也不排除个别家长抱怨孩子阅读很不自觉,这让家长感到很困惑。潘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潘先生对记者说,他孩子已上小学四年级,多年来学校也都有布置看课外书的作业,但他孩子一直以来都没有养成看课外书的习惯,潘先生明白孩子在学习的路上,很多知识都来自课外书,这让他很苦恼。

  对此,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胡胜盼认为,孩子爱不爱阅读,这和家庭阅读氛围有很大关系,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事实证明,孩子的行为都是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在网络发达的今天,很多家长本身都没有阅读的爱好,甚至整天沉迷于玩手机游戏,这样的家长要培养爱阅读的孩子,的确是件不容易的事。

  胡胜盼说,良好的阅读习惯,要从小开始培养。在培养的过程中,不要急于求成。有的家长会经常催促孩子去阅读,这是一种很不明智的做法,当然可以间接地去提醒孩子阅读,孩子能听得进去的话,这样的效果往往是最好的。

  胡胜盼认为,孩子从小在阅读的时候,家长最好能陪伴在身边,不时穿插一些书的内容,看完之后要让孩子讲讲刚才所看到的内容,让孩子讲故事的方式讲给自己听,哪怕孩子讲得不够全面完美,也要适当地表扬孩子,这样会让孩子觉得阅读所带来的成就感,以此提高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如果遇上孩子心情特别不好的时候,就不要强迫孩子阅读了,因为如果这时候继续逼迫孩子阅读,会让孩子逐渐的排斥阅读,导致孩子对阅读失去兴趣。

  在阅读时间上,开始时不要让孩子读太长时间,以免让孩子有过度疲劳感;在选择的读物上,0—2岁的幼儿最好选择有声音节奏的故事书,而2—6岁的儿童应选择能激发儿童想象力的书;6—7岁的儿童可读一些比较复杂的绘本等等;7—11岁孩子读的书应越来越深,不要再以图画书为限;11岁以后,除了读儿童文学,成人文学也可以读起来。

  “一年只有一个‘读书日’明显太少,希望每天都是‘读书日’。”胡胜盼说,相信在广大家长的重视下读书氛围会越来越浓。记者 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