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做新时代的“守山人”

发布时间:2018-04-19 23:39:5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大若岩镇李大屋村两委通过流转村内土地,先后与县旅游部门、县旅投集团合作开发、建设崖下库景区,不仅壮大了全村集体经济,还为村民们带来了可喜的收入。大若岩镇李大屋村党支部书记陈盛表示,下步,该村要新时代的“守山人”,利用村内拥有的山林资源,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农旅融合”之路,振兴乡村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那么如何让金山银山惠及村民,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呢?近年来,大若岩镇李大屋村两委通过流转村内土地,先后与县旅游部门、县旅投集团合作开发、建设崖下库景区,不仅壮大了全村集体经济,还为村民们带来了可喜的收入。大若岩镇李大屋村党支部书记陈盛表示,下步,该村要新时代的“守山人”,利用村内拥有的山林资源,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农旅融合”之路,振兴乡村发展。

  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农旅融合”之路,不仅壮大了全村集体经济,还为村民们带来了可喜的收入,下一步,李大屋村两委将与县旅投集团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崖下库景区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

  景区开发引来人气

  崖下库,位于大若岩镇小若口北偏西2.5公里处山谷中,一涧长1公里,空30余米,两侧陡壁高300余米,仅露一线蓝天。游人若至此处,幌若置身于摩天大厦的胡同中,黑魊魊的崖嶂从两旁向人压过来。夏日正午,才见几分钟阳光,是理想的避暑佳境。

  据了解,早在90年代末,李大屋村两委就积极与县旅游部门合作,流转村内土地,共同开发建设崖下库景区,让原本“宁静”的小村庄开始变得“热闹”起来,“在开发旅游前,村民都是以农耕经济为主,景区一建成,大量游客涌入给村内带来了不少消费,就拿农产品来说,一些农村常见的农作物,都成了游客嘴里的‘香饽饽’,不仅富了村民,也乐了游客……”

  大若岩镇李大屋村党支部书记陈盛告诉记者,整个崖下库的山场面积约2000亩,主要旅游定位为户外健身拓展,因为其独特的自然风景,经常会吸引数百游客入村游玩,旅游高峰时一天游客数量达数千。

  在崖下库景区门口的停车场上,可以看到不少私家车停放在树荫下,每隔一段时间总能看到游客买票进入景区游玩。“我从温州市区过来的,今天天气很好,刚好又是轮休,不出来爬山就可惜了,崖下库前几年来过,今天来就是为了故地重游。”市民刘先生身穿一套淡蓝色休闲服,看上去非常轻巧,显然是有备而来。

  提升发展迫在眉睫

  “既然有稳定游客入村游玩,那么村集体经济又是如何?”“村集体经济是村集体发展的关键,我们村就是靠山吃山,以前景区没开发的时候就是砍柴卖,直到建设景区后才发现,这些自然山脉本身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做“守山人”,保护自然资源,壮大农村旅游经济。”

  据陈盛介绍,为了让村集体更好地发展,村两委在去年与县旅投集团签订了合作发展协议,拿出崖下库旅游收入的一部分,也就是30万元,当作分红的模式,每年分给村集体,帮助村集体发展。

  “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多,原有的景区配套设施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景区发展需要,有了这笔钱,一些村集体建设项目就可以启动了,当然在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方面仍然要县旅投集团帮助,比如景区门口停车场扩建,商业长廊打造,景区门口道路拓宽等等。”在崖下库景区门口,记者看到门口仅有的空地上被画满了划分停车位的白实线,通过景区的唯一通道也是较为狭窄,目测4米宽的道路很难想象两辆大巴车如何会车。

  后续发展前景广阔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新的一年里,陈盛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并积极与县旅投集体对接,计划将景区门口的3亩停车场扩建至15亩,从原先只能停30辆小车的停车场扩建至百辆停车场,同时在新建的停车场内建设一个东西走向长达50米商业长廊,内设商铺十余间,用于给村民销售农产品;还计划将景区门口约400米的水泥路进行拓宽。

  提到崖下库景区后续发展,陈盛表示,除了和县旅投集团合作以外,还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了一家大企业投资全村旅游发展。

  “这个大企业就是飞科集团,飞科集团的老总李丐腾就是李大屋人,他在外事业有成后,仍不忘回乡建设乡村,他计划投资数亿元用于农村旅游发展。第一步,将李大屋村以及邻村的绝大部分耕地统一流转,打造集中式农业观光和田园综合体;第二步,则是流转村民们的原住房,通过租金租让的方式交由飞科集团统一改造、经营。”

  陈盛表示,李大屋村未来将围绕崖下库景区循序渐进稳步发展,同时也希望更多在外经商的李大屋人能回乡建设乡村,共谋发展大计。

(作者:金展鹏)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