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永嘉

发布时间:2018-04-19 14:32:39 编辑:周艺 字体:

  书声琅琅,书香浓浓。在第二十三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永嘉”,为我县读书日的主题。书作为信息媒体,始终与人类文明相伴。儿时,老人常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样理解读书,有点狭隘和自私,我们可以理解为,在书中拥有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宝贵“财富”。

  我国政府明确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李克强总理说:“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它与工作方式相结合,不仅会增加发展的创新力量,而且会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全民阅读”对于提升国民文化素质,构建我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已成为国家文化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方面,深刻阐述了文化和文化建设的地位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指出:“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阅读是人们汲取知识、获取智慧的基本方法,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基本途径。”

  “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一个对阅读充满热爱、渴望并孜孜以求的人,是充满智慧和理想的人;一个书香充盈的单位必然是一个满载美丽和希望的单位,我们应树立这样的理念:阅读是追求快乐、幸福、精彩、高尚人生的途径。把阅读融入宝贵的人生的生活,并为自己珍藏一份厚重的记忆,让终身学习,毕生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和风尚。“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读之以当友朋,幽忧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当把阅读当成生命不可分割一部分时,人生才会释放出无穷的能量。一天之内哪怕只有几分钟的阅读也会积沙成塔、集腋成裘,让你的品位上升,形象高大。

  “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既是丰富文化生活、提高国民素质、涵养民族精神的需要,也是培育核心价值观、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越来越成为社会各界的热情向往和共同努力,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保障全民阅读的基本条件,满足人民群众的阅读需求,健全阅读推广的长效机制,全民阅读氛围越来越浓烈。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永嘉”,需要全民参与、社会共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书香永嘉”终究要以“书香家庭”为基础。“书香家庭”越多,全民阅读风气越盛,社会书香气也就会越浓。

  不忘初心,须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就需要每个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创业创新。创业创新的动力来自于不断的学习。在学习上,只有终身,没有终点;只有毕生,没有毕业。古语曰: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今人说:最是书香能致远。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我们更要常怀“空杯”心态,常思创业创新,把学习融入到生活之中,纳入到工作之中,渗透到实践之中,做到“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无一处而不学”,真正在学习中体现生命的活力,在读书中重温人生价值,在创业创新中让芳华永驻。

  朋友们,行动起来吧,让阅读成为我们的生活常态,让追求知识成为一种社会潮流,让永嘉大地处处溢满书香,人人因读书而精彩,家家因书香而幸福,城乡因书香而美丽,让我们共同传承文化圣火,共建“书香永嘉”。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