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8-04-18 00:13:44 编辑:周艺 字体:

  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和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为总抓手,通过五年时间,着力建设经济持续发展、生态环境优美、乡风文明淳朴、民主法治健全、群众生活幸福和党建引领有力的美好乡村……日前,县委县政府印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2018-2022年)以下简称《意见》》,为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特质发展,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吹响了号角。

  未来,我县将为全市乃至全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多永嘉样板和永嘉经验。到2022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进,全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现代农业综合产值达1亿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年新增10000元,达30000元以上,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000元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比、农民收入比与低收入农户收入比均缩小到2:1以内。

  实施乡村振兴“五大双百”行动

  “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与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一脉相承,明确了各区块功能定位和发展路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永嘉举措。通过实施乡村振兴“五大双百”行动,加快实现山区绿色崛起,加速城乡一体化发展,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五大双百”行动具体包括实施“百个农业企业提质,百家精品民宿培育”行动,加快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实施“百个景区村庄创建,百里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行动,打造全省美丽乡村样板;实施“百家文化礼堂引领,百个村居文明示范”行动,塑造淳朴文明良好乡风;实施“百名头雁领飞,百个村庄善治”行动,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水平;实施“百万收入村数翻番,百个惠民项目建设”行动,实现全体农民幸福共享。

  未来五年,我县将做优现代农业,做大旅游产业,做强康养产业。严格落实美丽乡村规划,全面打造乡村示范精品,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弘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提升乡风文明水平。突出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狠抓基层作风建设,推进乡村治理基层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计划,提升农村民生保障水平。

  深化改革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意见》指出,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的改革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和改革落地。坚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上,深入推进农村地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结合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将“放管服”改革向农村基层延伸,加快消除城乡之间的数据鸿沟、信息孤岛,打通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上,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确保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并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

  在强化农村建设用地制度供给方面,完善农业农村发展用地政策,保障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用地,完善设施农用地利用和管理。在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方面,完善抵押登记制度,建立补偿风险和缓释机制,健全抵押农房处置机制。同时,创新农村金融体系和推进重大农村改革试点,加快省级“多规合一”空间规划试点先行县建设,科学划定“三区三线”,编制全县空间规划,加快形成集约高效可持续的国土空间开发和保护格局。

  据了解,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县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和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百日攻坚行动,以“美丽村庄、美丽景区、美丽民宿”等为“十大”攻坚任务,以“环境大整治、精品大提升、项目大推进”等为“十大”攻坚举措,从4月中下旬至7月底,凝心聚力,提速提效,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全域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确保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