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加快补齐突出短板 切实增强“造血”功能

姜景峰林万乐何莉平专题调研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17 00:45: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4月16日下午,县委书记姜景峰,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和县委副书记何莉平分组到瓯北、三江、沙头等地专题调研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要求各地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切实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为我县“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奠定更加坚实的基层基础。

  4月16日下午,县委书记姜景峰,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和县委副书记何莉平分组到瓯北、三江、沙头等地专题调研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要求各地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切实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为我县“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奠定更加坚实的基层基础。县领导林志佩、项光夫、林建波、王高博、黄方雷参加调研。

  姜景峰一行先后来到瓯北街道珠岙村、三江街道坦头村和沙头镇珠岸村等地,深入了解当地“消薄”工作开展情况。每到一处,姜景峰都仔细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汇报,询问各村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发展思路,并根据各村实际情况提出指导意见。据悉,去年,瓯北街道借助“大拆大整”的东风,拆除珠岙等7个村共30万平方米违章建筑,新建了24万平方米的小微园,并通过政策倾斜,使珠岙等7个村抱团发展,兴建集体物业;坦头村通过整村拆建,实现从旧村到瓯窑特色小镇的美丽蝶变,村集体收入从不到10万元,跃升到156万元;珠岸村以资源入股分红的形式,引入永嘉书院项目,每年仅门票分红收入就达120万元。

  调研中,姜景峰指出,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是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的具体要求,是巩固农村基层政权、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实施乡村振兴的迫切需要,是永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要事,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凝聚共识,把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当成一项长期的民生工程来抓,加快补齐这一事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今年是我省全面部署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一定要因地制宜,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千方百计拓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提升村级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要通过抓党建来增强村级组织战斗力,充分激发村干部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各相关单位部门要明确分工、各司其职,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确保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战,能不能出战果,转变思路是前提,落实项目是关键。”姜景峰强调,思路方向要准,按照发展规律,通过科学规划设计、专业营销策划,借助“党建+”力量,融合“旅游”、“农业”、“文化”等特殊资源,把村里的资产盘活起来、用活起来,走出具有永嘉特色的富村强村路子。要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充分挖掘利用在外乡贤力量,以优良的环境、美好的愿景,让更多外来投资者愿意投、抢着投,实现村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厉定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