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县委县政府召开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暨美丽乡村创建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8-04-17 00:45:5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4月16日上午,县委县政府召开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暨美丽乡村创建动员大会。县委书记姜景峰强调,要进一步审时度势、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准确把握发展需求,全面打赢攻坚硬仗,全力保障任务落实,以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创建的工作实效助推“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迈上新台阶。

  4月16日上午,县委县政府召开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暨美丽乡村创建动员大会。县委书记姜景峰强调,要进一步审时度势、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准确把握发展需求,全面打赢攻坚硬仗,全力保障任务落实,以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创建的工作实效助推“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迈上新台阶。省旅游局副书记、副局长、巡视员傅玮到会作指导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主持会议,陈建良、何莉平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县委县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永嘉县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办法(试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2018-2022年)》《2018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行动方案》,出台了《全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和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百日攻坚行动方案》。会上,县委副书记何莉平作乡村振兴和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部署工作,副县长黄方雷作美丽乡村创建和全域旅游部署工作;温州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主任戴春光就全力打造全域旅游、争创5A旅游景区作表态发言,县委农办(农业局)负责人就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作表态发言,岩坦镇负责人就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作表态发言,鹤盛镇负责人就5A景区创建和景区村庄打造作表态发言,南陈温泉小镇项目业主就项目推进和村企合作作表态发言,黄南林坑村党支部书记就民宿提升作表态发言,岭上人家山里人之居业主就农家乐提升作表态发言。

  傅玮在讲话中既深刻分析当前旅游业发展的趋势,又“支招”楠溪江旅游,他说,当前是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期”,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是发展旅游业的重要平台和支撑,希望永嘉能够突破重点、培育打造旅游核心区,尽快让项目落地,尽快形成拳头产品,让游客真正地停留下来,让楠溪江成为真正的旅游目的地;要发挥优势、走特色发展之路,把古村落、文化资源、民宿等具有永嘉独特的旅游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链;要拉高标杆、加快转型跨越发展,把旅游作为永嘉发展的最大增长极,主动把思路和视野向“全域”拓展,全面促进旅游业大发展。

  “全力抓好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暨美丽乡村创建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现实所迫,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百姓的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要立足农村这片大有可为的新天地,瞄准老百姓的现实需求,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姜景峰指出,要精准锁定示范创建这个切入点,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和楠溪江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的旅游“两创”工作,认真对照创建标准、考评指标和计划安排,确保今年全域旅游通过省级评定验收、楠溪江国家5A级旅游景区通过国家级景观质量评审。要确保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重中之重,聚焦农村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厕所提升三大“环境革命”,确保美丽乡村创建不要留下“美丽的遗憾”。要精心打造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区,围绕乡村振兴“20字”主题,找准永嘉特点、凸显永嘉优势、讲好永嘉故事,全力打造主题鲜明、看点丰富、业态齐全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姜景峰强调,要全力做强产业提升这个支撑点,答好现代农业的基础题,锁定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目标,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形成串点、连线、成片的发展格局,真正实现现代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答好生态休闲的必答题,加快打造一批“旅游+”特色项目,深度开发一批古村落和历史文化街区,全力推动传统观光旅游向生态休闲产业转变,答好医疗康养的抢答题,大力培育养老康养、医疗康养、森林康养等三大康养核心产业,重点打造一批康养项目,力争建成省市一流的健康养老产业基地。要持续抓好项目建设这个关键点,谋划盯引一批引领性项目,尽快形成产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客源互通的“联动效应”,加快推进交通、旅游接待设施等一批基础性项目,整合推动一批蜗牛式项目,千万不要让其成为楠溪江的“风景伤疤”和“视觉污染”,投用见效一批示范性项目,加快推进重大旅游项目早竣工、早投用、早见效。要牢牢把握富民惠民这个根本点,锁定农村土地这个最大资源,突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这条主线,健全完善改革制度,鼓励村民以承包租赁、土地入股、农企合作等形式创业就业,全面提高山区百姓工资性、财产性和经营性收入,继续办好一批接地气、原生态的文体赛演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把满足老百姓基础性公共服务需求作为底线要求,不断推动公共事业向农村延伸。要注重统筹结合、坚持上下联动、强化督考问责、营造争先氛围,努力让“加法运算”变为“乘数效应”,用工作的量变带动县域发展的质变,推动“一二五”发展布局迈上新台阶。

  林万乐要求,各级各部门在精神领会上要更加深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读深读透政策“组合拳”,用好用活政策“工具箱”,真正发挥政策的最大效用;在狠抓落实上要更加系统,在工作理念上坚持“项目为王”,依靠大项目、好项目带动,进一步聚焦聚力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引擎项目、农民增收致富的引擎项目、全域旅游发展的引擎项目,切实形成新的发展增长点、市场消费点和就业拉动点,工作安排上坚持抢前抓早,立足于开局看头年、首战当决战,在时序进度上做到先人一步、快人一拍,争取快出形象、快出效益,工作方法上坚持挂图作战,把工作任务清单化、表格化;在要素支撑上要更加有力,进一步增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意识和“旅游兴县”“旅游富民”的理念,按照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的要求,着力解决好钱从哪里来、地从哪里来、人从哪里来等问题,助力“一二五”发展布局,推动永嘉高质量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作者:汪雪琼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