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核心价值观以喜闻乐见的创意贯穿

全省基层宣传文化工作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第三、五考察组昨来永参观考察

发布时间:2018-04-13 00:30: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4月13日,全省基层宣传文化工作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温州召开,为了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基层宣传文化工作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温州经验,4月12日下午,第三、五考察组到我县上塘、瓯北、大若岩考察国网永嘉供电公司企业文化俱乐部和三家省级五星级文化礼堂建设工作。

  4月13日,全省基层宣传文化工作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温州召开,为了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基层宣传文化工作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温州经验,4月12日下午,第三、五考察组到我县上塘、瓯北、大若岩考察国网永嘉供电公司企业文化俱乐部和三家省级五星级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县领导叶朝阳、周俊武陪同。

  珠岙文化礼堂欢声笑语

  是日下午2时许,第五考察组第一站刚到瓯北街道珠岙文化礼堂,一场突如其来的“歌舞”给考察组带来惊喜,这是该村村民自导自演的“欢迎歌”。在欢声笑语中,考察组走进文化礼堂,看展板、听讲解。

  据悉,珠岙文化礼堂建成后,该村成立首支文体队伍,吸引60多名村民参加,如今该村发展了12支文体队伍,有广场舞队、门球队、登山队、模特队等,共300多名会员,形成一个庞大的文体俱乐部。

  考察组了解其缘起和发展后,纷纷点赞珠岙村文体俱乐部是一大亮点。温岭市城南镇彭家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最美文化礼堂人”代表林瑞俊称,永嘉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统筹力度大,工作举措实,创新活力强,文体俱乐部、文化礼堂发展促进会等经验和做法值得吸收借鉴。

  大元下文化礼堂村星璀璨

  捣麻糍、做麦饼、烤玉米饼……在大元下文化礼堂参观点,美厨娘厨艺大赛选手各显身手,吸引了考察组成员注意。近年来,我县打造了一批像美厨娘一样的县级文体活动品牌,为老百姓提供一个展示才艺的平台,让老百姓在自家舞台上当最亮的“民星”。

  大元下文化礼堂是永嘉文化礼堂的一个缩影,2016年,该村集体投资380来万元改造提升文化礼堂,打造了永嘉“1+9”文化礼堂样板,并拥有自己的文体队伍和村歌。参观中,不少考察组成员却“脱离队伍”,将镜头对准了村前的小溪、远处的田野。

  省农办社会发展处副主任严英军点赞道:刚进村就注意到整个村庄环境整洁,景色宜人,这说明村民环境卫生意识非常好。他认为,文化礼堂最重要的是汇聚人气,大元下村的活动开展非常好,美厨娘大赛等活动让农民当主角,增强礼堂吸引力,整个村庄显得生机勃勃,村民乐在其中,享受文化的快乐。

  水云文化礼堂同写“和”字

  考察组一走进水云文化礼堂大门,一个硕大的“和”字和边上196个字形不同的“和”让人眼前一亮。该村文化礼堂在建设过程中,深入挖掘“和”字精髓,以“乡愁”“乡旅”“乡风”为三条主线,提炼“和道传承”“和美景致”“和润民风”“和乐生活”和“和享两山”等五大“和”文化主题,设置“乡村记忆馆”“村风档案馆”“和事厅”等,展现了一幅美好的农村和谐家园图景。

  更让考察组记忆深刻的是,该文化礼堂服务项目供需对接平台播放村民自拍自导的微电影《水云的微笑》,通过100多个镜头记录下村民发自内心的笑容。现在的水云村村民主体意识强烈,通过征集“和”字寄语、村民拍客大赛等活动,积极投身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促进乡风文明不断提升,走出一条水云村风民风形成的特色之路。

  金华开发区宣传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建华说,永嘉三个省级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有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因地制宜、彰显特色”,不论是珠岙村的文体俱乐部,还是水云村的“和”文化,都是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将核心价值观贯穿文化礼堂各环节,这种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国网永嘉供电公司亮点突出

  第三考察组来到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企业文化俱乐部参观考察,对企业文明创建之路的机制建设、思想引领、实践落地等文化内容进行深入了解,并对企业的文化俱乐部建设给予充分肯定。

  打开《家的祝福》画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委员兼《共产党员》杂志社总编辑褚定华说,国网永嘉供电公司的企业文化画册特别是企业党建工作值得借鉴学习,包括红十三爱心社、“三言二拍”主题实践活动,十大最美人物典型选树等都很好地表现出企业文化建设的亮点,以文化引领员工奋进,以文化推进公司发展,可以说在文化领域起到一个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作者:厉定武 范海国 陈胜豪 汪学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