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巽一村:从陪衬到主角的逆袭

发布时间:2018-03-29 00:18: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站在林荫大道上,无论是绿化还是墙画,处处清新清爽,给人一种全新的气象,要是在前几年来这里的话,可谓是天壤之别。村民们对记者说,尤其是2017年的变化,那些正月出去冬天回来的人们惊喜地发现:梦想中的家园就是这个样子的。

  站在林荫大道上,无论是绿化还是墙画,处处清新清爽,给人一种全新的气象,要是在前几年来这里的话,可谓是天壤之别。村民们对记者说,尤其是2017年的变化,那些正月出去冬天回来的人们惊喜地发现:梦想中的家园就是这个样子的。

  巽宅镇主城区核心有三块构成,当地巽宅村、沿江的田下垟居委会和彼岸的巽一村。过去最繁华的是巽宅村,政府部门、供销社、粮管所、邮政、医院、学校、银行、大会堂等等,在当地有着独一无二的位置。后来重心向楠溪江边转移,田下垟居委会应运而生,俨然成了一个新“城”。那么,作为三角形中的一边,巽一村从尴尬到华丽到底发生了怎样的蝶变呢?

  小城镇建设脱胎换骨

  巽一村也叫后村,过去除了上学和乘车便利点,其他和周边沿江村庄也没有多大区别,显得窘迫或落后。随着建设步伐的加大加快,尤其是巽宅镇中、信用社、金溪电站办公场地等的落户,店面林立,渐渐地找到了两岸比翼的感觉。

  真正让巽一村有所突破的是两个原因。一是永缙复线从巽宅镇中前穿过,其中一段就是赏心悦目的林荫大道,让整个村庄因为过往的车辆带来的人气变得活跃起来。而尚景苑小区的落成无疑把后村的面貌或规模推向标杆的位置,无论是临江的商品房还是规格统一的店铺,着实让这个偏远的小镇平添现代化新城的味道。

  村党支部书记孙进华说,真正实现逆袭的是小城镇建设,清除小商小贩占道经营,清理主要道路乱停车,拆除防盗窗。老百姓对拆除小屋有意见,后来看到蚊蝇大量减少,皱着的眉头也舒展开了。2017年,巽宅镇政府在沿溪东路和林荫大道分别投资1000多万元和800多万元,巽一村扮演了香格里拉式风情小镇的重要角色,无论是夜巽宅或和美巽宅,都是最美的一环。

  那些赤膊的墙体成为一幅幅风光画,那些空地成为一个个植物林,那些桥梁变成一条条霓虹带,原来可以那样放纵别人的心情,多了几许遐想。

  集体经济多渠道经营

  一个村的集体经济强弱也决定它的未来走向。驻村干部王泽鹏说,巽一村的底子薄,想尽快改变现状有难度。2016年花了50多万元修缮了文化礼堂,现在有出租给新人婚礼的收入,巽宅镇作为大会堂使用,2017年拿出了5万元。

  算算小账的渠道还有几个。孙进华介绍,办公楼部分出租年收入有两万四千元,自来水收入也有一万多元,虽然不多,但也可以力能所及地建设一些项目。让他最开心的就是办公楼下面的便民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站点免费供应茶水等,从3月初开始到现在不到一个月,接到爱心人士的捐款达6200多元,没花集体一分钱,却受到普遍的欢迎。

  巽一村在集体经济上想打造造血功能,目前有20亩旱改水以及70亩的水果基地。水果基地种植的是枇杷,树龄过长老化了,打算到外地考察,结合农旅融合的思路,探索一条农业观光的路子,一条能眺望未来的路子。从陪衬到主角的逆袭中,还需要更多的实践和付出。

(作者:汤海鹏 汪学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