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断头河”小东浦 何时“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8-03-29 00:18:1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反映,称位于瓯北街道罗浮村的小东浦是一条城中河,前几年已经进行了整体治理,但这条河道目前仍存在污水直排现象,而且这是一条断头河,水质较差,影响了附近居民生活。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反映,称位于瓯北街道罗浮村的小东浦是一条城中河,前几年已经进行了整体治理,但这条河道目前仍存在污水直排现象,而且这是一条断头河,水质较差,影响了附近居民生活。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现场进行了查看。

  小东浦西起罗浦河,东至塔下路,全长1110米,河道并不宽,大多河段宽度只有3米左右,但该河道位于人群密集的居民区内,河道的环境卫生直接关系到附近居民的生活质量。记者在罗浮村罗中路的罗浮桥上看到,河道的水位比较高,但没有流动的迹象,河面的漂浮物并不多,可水质不理想,河面上漂浮着一层厚厚的油脂。

  特别是在桥下方的河段,油脂的聚集层特别厚,桥护栏外侧有几条水管穿越河道,水管表面已经被一层黑黑的污垢包裹,在桥的人行道上也留有污垢。一附近居民告诉记者,罗中路一带大多是餐饮店,以前一到夜晚桥上就会摆出很多夜宵店,污垢就是夜宵店日积月累留下来的,不过现在夜宵店少了。然而,记者在桥的另一边护栏处发现,一个电线插座仍然还挂在护栏上,这应该是夜宵店的电线插座,也说明夜宵店还有存在。

  小东浦由西向东横穿过罗浮大街到达塔下路,由于修建了道路的原因,河道在塔下路被截断了,上游也没有任何水源汇入小东浦,使河道变成了一条“断头河”、“死水河”。居民周先生的家就位于河道边,他告诉记者,虽然每周都会有人来清理河道的垃圾,但该河道的水不能流动,水质仍然很差,过段时间天气就要转热了,河水就会发臭,河床上满是溪虫。为了避开河水发臭的季节,孩子放暑假,他们家人就会回到山区的老家居住。“该河道沿岸已经做了截污纳管,但河道的深水处仍然还存在一些排污口,这些排污口已经有几十年了,不知道会不会对河道造成污染。”

  据了解,小东浦于2015年12月完成截污纳管,并进行了河道清淤,一直以来有保洁人员定期清理河道。但河面上还是经常有油渍漂浮,这和河道沿岸部分餐饮店、村民随手倾倒生活废水有着很大的关系。该河道沿岸大多是老旧民房,卫生设施比较落后,人为污染河道是主要原因,也可以说市民是污染的制造者,同时也是受害者。

  瓯北街道团委书记杨美丽是小东浦河长,她告诉记者,小东浦是一条比较特殊的河道,河道穿越居民区,还是断头河,治理起来非常困难。前期已经对河道进行了截污纳管,定期开展清淤,河道水质有了很大的好转。去年清淤中发现了深水区十几个涵洞(排污口),已经存在几十年,涵洞大多是由清水埠方向通往河道,主要是用于农田灌溉、村民排水排污。而且涵洞设置低于河床,处理相对比较困难。但是,借清水埠旧城改造契机,这个问题很快就可以解决。

  而为了让“死水”变“活水”,打通断头河是根本的解决方案。杨美丽说,塔下路一侧就是规划中的双塔公园,断头河的打通已经纳入双塔公园的规划。同时,当地政府计划投入300万元在岸边建造污水处理站,优化小东浦河的水质,真正解决河水发臭问题。

(作者:孙佰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