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潘黄星妙语谈新时代环保执法

发布时间:2018-03-26 10:32:2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3月21日下午,温州市环保局局长潘黄星在永嘉举办的全市环境监察系统主要负责人集训班上作《迎接新时代,共创新未来》专题报告。他纵横捭阖、旁征博引、引经据典、信手拈来,从新视野、新思维的角度谋划如何应对新时代变革时期的环境执法,来自全市11个县市区的200多名环境监察骨干听的如痴如醉,受益匪浅。

  3月21日下午,温州市环保局局长潘黄星在永嘉举办的全市环境监察系统主要负责人集训班上作《迎接新时代,共创新未来》专题报告。他纵横捭阖、旁征博引、引经据典、信手拈来,从新视野、新思维的角度谋划如何应对新时代变革时期的环境执法,来自全市11个县市区的200多名环境监察骨干听的如痴如醉,受益匪浅。现摘录潘黄星局长的部分妙语金句,与大家一起分享。

  关于新时代

  ●新时代就是在技术、制度、理念或生产力、生产关系上层建筑的突破性变革。从石器时代→铁器时代→电器时代→智能时代上的技术变革,从生物能源→煤炭能源→石化能源→太阳水风等能源变革,从采集渔猎→游牧农业→工业经济→生态循环的经济变革,从巢居穴居→村庄聚居→集镇聚居→现代城市的聚落变革,从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的制度变革。

  ●当前面临的新时代是亘古未有、奇点临近,体现在文明转型、治理变革、人的进化。

  ●新时代的一个主要特征是进入创客时代,创客的素养要求有全球视野、理论基础、战略思维和德慧双修。

  关于转型时期的环保执法

  ●新时代生态环保工作的新要求是服务绿色发展、以人民为本、智慧环保、生态文明新体制。

  ●最严执法是为了最佳守法

  ●治乱当用重典,善治治于未乱

  ●把握三重境界:惩处犯罪、案结事了、端正风俗

  ●紧紧依靠三种力量:群众的力量、市场的力量、党政的力量

  ●综合运用三种手段:宣传教化、行政处罚、刑事打击

  ●转型期的执法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法治思维与法律手段,另一方面是宽严之误与社会评价

  关于新时代环保工作的积累和突破

  ●从顶层设计做起:积累的理论基础是找到目标、短板与痛点,系统推进

  ●从容易的事做起:积累的现实基础是找到突破口,形成良性循环

  ●从基层一线做起:回到基层才能回归本源

  ●从改变习惯做起:目标管理的PDCA循环(计划、执行、检查、处理)

  ●从有效沟通做起:许多问题许多阻力都来源于有效沟通

  ●从改变语言体系做起:语言是思维的表征,公共管理要用公共语言

  关于职业人生观

  ●工作要有事干、有收入、有成就,社会要有空间、有尊严、有朋友,家庭要和和睦睦、平安是福,自己要身心健康、实现自我

  ●你以为你以为的真是你以为的吗?

  ●知难行更难,知行合一难上加难

  ●知靠学习,行靠担当,合一在度

  ●难事作于易,大事成于细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