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厨娘”颜小花:“嫁”给了楠溪美食

发布时间:2018-03-21 00:49: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3月19日,在沙头镇廊三村的溪对岸,一片菜地里,“厨娘”颜小花正冒雨挎着菜篮摘油桐菜。一手扶住菜身,一手持刀顺着根部砍下去,再剥去最外面腐败的菜叶,动作轻巧熟练。

  3月19日,在沙头镇廊三村的溪对岸,一片菜地里,“厨娘”颜小花正冒雨挎着菜篮摘油桐菜。一手扶住菜身,一手持刀顺着根部砍下去,再剥去最外面腐败的菜叶,动作轻巧熟练。15年前,她不顾家人的反对,从河北邯郸老家跟着朱国周"私奔"到了这里。当时的她对农活儿一窍不通,而如今,面对各种农活儿她已游刃有余。在这15年中,颜小花不仅收获了爱情、婚姻,生养了一双儿女,也尝遍了楠溪的美食。

  因为爱情,她"私奔"到永嘉

  “这一片菜地都是我公公在种,豌豆、卷心菜、盘菜……专门供应我们自己店里。这个时候的油桐菜正好用来炒粉干,嫩了水太多,老了菜生筋,都不合适。”颜小花拂去脸上挂着的水珠一甩,笑着对记者说。来之前,我们有过短暂的交流,希望刚参加完“美厨娘”大赛的颜小花能做一道拿手的菜,这可愁坏了她。到底做什么好呢?一晚上苦思无果,最后还是在丈夫朱国周的建议下,做一道她最爱的楠溪炒粉干。

  “把外面那两桌赶紧收喽!”朱国周一边吩咐老婆,一边撩起脖子上的毛巾擦了把汗,端起桌上的大号茶杯,把里面的温开水一气喝了个精光,然后点上了一根烟。40岁的朱国周和老婆在廊三村村头开了家夫妻店,名字就叫“食家庄农家乐”,食家庄就是石家庄的谐音,颜小花老家的省会。朱国周掌勺兼采购,颜小花身份就多了,老板娘,会计,出纳,服务员。

  成为永嘉媳妇已多年,颜小花也早已适应了楠溪江的生活。想起两人的相识相恋,仍然恍如昨日。"阿周人不高,皮肤黑,还不爱说话,要说吸引我的,他做的菜还蛮对我口味的。”颜小花说,15年前,她在邯郸一家海鲜楼做服务员,认识了做厨师的朱国周。谈了近半年时间的恋爱,得知朱国周将要回乡,决定跟他回家。说起当时的情景,颜小花依然露出甜蜜的笑容。就这样,她跟着阿周来到了廊三村。

  因为美食,他们开了农家乐

  当时,回到廊三村的时候是晚上,没有路灯,路上凹凸不平,颜小花深一脚浅一脚地来到了阿周的家里。家里灯光昏暗,家里最值钱的是一台电视机。谈恋爱的时候,朱国周说家里穷。到了廊三村后,颜小花才发现他真的是穷。

  “老房子还会漏雨,我看中的是他的忠厚勤快,相信只要肯吃苦,一定会过上好日子。”结婚后,夫妻俩打工、投股超市、帮厨,却找不到致富的门路。那几年,他们的日子一直过得很苦。"我怀孕时,给我妈打电话,想让她来,但她还是有点生我气,说我就是生条龙,她也不来。"颜小花说,儿子周岁的时候,母亲还是来了。

  而在这一份清苦中,楠溪江的美食成了颜小花生活的调剂,不管是月子中婆婆煮的素面汤,还是阿周犒劳的炒粉干,或是麦饼、锦粉面,这些在北方没吃过的特色令她着迷。“一开始很不适应,语言不通,风俗不融导致误会不断。唯独饮食习惯接受起来毫无负担。”颇有“吃货”性质的颜小花不满足于阿周给自己做,开始跟在丈夫身后学做菜。几年下来,这个河北女人学会了地道的炒素面、“秋冬白”炒蛋、烧田鱼……

  10年前,廊三村卫生环境得到整治,村庄开始改头换面,水岩景点开始为人所知,远道而来的游客与日俱增,夫妻俩开始参与到旅游经济中——开农家乐。没有办农家乐的经验,但颜小花很自信,阿周的一手厨艺,肯定会派上大用场。她去过其他农家乐吃过饭,知道做菜的手艺是农家乐致胜的法宝。

  因为热爱,她来年继续比赛

  “老板娘,你家做的溪鱼真好吃,真有水平!”中午,“食家庄农家乐”里一位温州游客吃着刚上桌的菜,边用手机拍照,边赞不绝口。得到游客的称赞,颜小花从厨房中钻了出来微笑着点头致意。

  而在厨房里,磨刀的“嚓嚓”声,切菜的“咚咚”声,抽油烟机的轰隆声……一派繁忙景象,各种声音不绝于耳。“沙岗粉干用冷水浸泡,更有劲。”“香菇、洋葱爆香増味”“胡萝卜、油桐菜上色”……颜小花一边手持铲勺,一边为记者解释步骤,而阿周就像往常一样,给她当下手。不到十分钟,一道楠溪炒粉干上桌,一声“地道”让颜小花眉开眼笑:“还是不如我家阿周炒的。”惹得众人宛然一笑。

  年轻时,因为是家中的老幺,从来不需要她做饭,只要当个“小馋猫”就行。如今,她嫁到永嘉,爱上了楠溪美食,每每吃到好吃的,她都会用心记下,然后让阿周教她。偶然的机会,颜小花知道了“美厨娘”比赛,能认识更多擅长楠溪味道的厨师,见识更多的楠溪美食,抱着学习的态度她没有任何犹豫就报名参加了。虽然最终只获得了入围奖,但却让很多人记住了这位带着河北口音永嘉话的巧手女人。如今,颜小花已经开始惦记下一届“美厨娘”比赛了。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