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我县多渠道推进森林消防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19 21:57:5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我县林地面积31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4.18%,森林总蓄积达988.61万立方米;受特殊的地理、气候、林情、社情等因素影响,被列为全省森林火险重点县,2017年度获得温州市森林消防工作考核一等奖。

  我县林地面积31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4.18%,森林总蓄积达988.61万立方米;受特殊的地理、气候、林情、社情等因素影响,被列为全省森林火险重点县,2017年度获得温州市森林消防工作考核一等奖。3月19日是全省森林消防宣传日,我县林业部门在森林火险防范及队伍管理都有哪些措施呢?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政府购买社会服务

  我县是森林大县,历年来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森林消防工作,我县率先推行政府购买森林消防社会服务,截至目前,全县22个镇街已完成了“购买社会服务”,投入经费约200万元,自实行森林消防购买社会服务以来,由于责任落实,措施到位,我县森林火灾发生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为此,我县森林消防工作“购买社会服务”模式在上级有关媒体专题播出,省林业厅要求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

  在管理过程中,以乡镇队伍为基础、以县级队伍为骨干、以村级应急队伍为补充,划分责任区,对邻近乡镇队伍实行统一调度,在巡查时间上形成错位,实现工作的互补、互动。

  目前,全县22支队县级森林消防队伍配置运兵车16辆、巡查车27辆、水罐车3辆、全地形消防车2辆、并统一颜色和标识、配置进口风力灭火机286台、进口高压水泵38台、高压耐磨水带42400米。

  同时,我县推出重点时期扑救队伍巡防制度。在连续晴燥天气达5天以上或重要节假日高火险天气,要求全县22支县级队伍,在责任区域开展不间断巡防,进行严防死守。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自实施“购买社会服务”以来,在森林消防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桥下镇森林消防自推行“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以来,充分调动了民间力量参与森林消防事业,队伍从单一的森林火灾扑救任务转变为集森林消防宣传、巡查、扑救和护林员督查等多项职能为一体的专业森林消防队。通过区域联防、扑救联动的机制,野外违章用火频发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桥下镇森林火灾发生率和受害率大幅度下降,生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整合护林员队伍

  针对护林员队伍管理的现状,去年我县对护林员队伍进行“三合一”整合,统一名称、精简人员数量,提高人员素质。通过整合,护林员人数减至697人,人年均待遇与往年相比有所提高,工作积极性得到明显增强。

  据介绍,在人员配置和待遇上,实现精细化管理,不搞一刀切。在人员配置方面,原则上是一村一名护林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人员资金再整合;在人员待遇上,各乡镇(街道)可根据实际情况,实行上下浮动制,成绩突出者给予奖励,通过差异化管理增强工作责任心。

  据了解,我县财政每年会投入一定的财力,实行护林员手机GPS定位系统管理,对全县697个护林员实行动态监控管理。发挥定位监控功能,对护林员进行动态监控管理。进一步提升全县森林消防装备的科技水平。

  另外由乡镇(街道)委托森林消防队伍对护林员进行管理,明确责、权、利,并把森林消防队伍的督查记录作为护林员考核的主要依据。乡镇(街道)建立督查组不定期对森林消防队伍和护林员进行抽查、复查,全面加强对护林员的监管工作。记者 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