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项目建设突破年”暨扩大有效投资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解读 用大项目推动大发展 用好项目引领新转型

发布时间:2018-03-19 21:57:5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贯彻落实省、市、县扩大有效投资决策部署,全力助推“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提升经济增长能级,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暨扩大有效投资行动。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贯彻落实省、市、县扩大有效投资决策部署,全力助推“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提升经济增长能级,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暨扩大有效投资行动。

  根据该行动方案,我县将坚持以“项目为王”的理念,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的关键性作用,坚持用大项目推动大发展、用好项目引领新转型,全面掀起新一轮项目攻坚热潮,切实增强发展后劲,努力为永嘉“十三五”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达成两大目标

  “项目建设突破年”暨扩大有效投资行动分为3月底前的准备动员阶段、4月-12月底的集中攻坚阶段、2019年1月的总结表彰阶段等三个阶段。期间,我县将重大项目建设、工业投资项目、安居保障项目、土地要素保障等四个方面列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

  该方案提出,我县今年将达成两大目标,一是投资总量保持增长。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增长12%以上,确保一季度、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增速均在13%以上,力促“开门红”“半年红”,从而实现“全年红”。二是投资结构得到优化。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实现交通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各增长15%以上、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增长12%以上、民间投资增长10%以上。

  四大工作重点

  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将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综合交通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招商项目落地,全年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46个,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93.04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0个,开工项目18个,建成项目8个。全年计划安排促开工招商项目13个,总投资39.46亿元,确保民间投资增长10%以上。科学安排生态环保和公共设施类项目,确保生态环保和公共设施投资增长12%以上。全面实施休闲旅游品质工程、生态休闲农业发展工程、美丽乡村升级工程等工程,大力推进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全年计划安排重大前期项目46个,重点围绕书记和县长项目,确保落地率50%以上;启动实施镇长项目工程,谋划盯引32个总投资161亿元的项目。

  工业投资项目方面,以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为突破口,大力培育新动能,加大高新技术产业投入,确保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以上。全年开工工业项目22个,小微园项目1个。

  安居保障项目方面,将加大安居保障投入,加快推进27个重点房地产(安置房)项目建设,其中续建项目19个,新建项目8个,完成投资70.23亿元;强势推进城中村改造,其中续建项目2个,新建项目1个,完成投资13.5亿元。

  土地要素保障方面,加快推进造地做地供地,全年完成土地垦造1210亩、“旱改水”1760亩、宅基地复垦(已批农整消化)3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45800亩,做地储备28宗1230.3亩,出让经营性用地12宗1614.8亩、消化供而未用土地145个2339亩,实现土地出让金45亿元以上。

  加强组织保障

  为进一步深化扩大有效投资大会战工作机制,我县将建立“项目建设突破年”暨扩大有效投资行动领导小组,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按照定时、定量、定人的要求,落实具体责任,全面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倒排时间,制订攻坚计划,全力抓好实施,确保“项目建设突破年”暨扩大有效投资行动扎实有效开展。各地各相关单位要按照投资计划及前期工作任务,倒排时间表,制定详细的工作推进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逐项落实到位。

  同时实行“半月一督查,半月一协调,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县考绩办会同县大会战办对攻坚进展情况进行每月通报,对重点问题项目进行跟踪督查,实行三色预警机制,对落后单位进行约谈,同时县大会战办对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攻坚情况进行考核,并将结果纳入有效投资考绩得分。县委巡察办对攻坚项目开展专项巡察,并将巡察结果纳入营商环境督考。记者厉定武

【表态发言】

让项目成为第一动力:县发改局局长 黄大善

  2018年,县发改局将以“排头兵”的姿势,更加突出投资质量,让大项目、好项目成为有效投资扩大的第一动力,以“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为引领,大力推动“双百双千”工程建设,结合瓯江北岸沿线开发和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谋划一批高新技术、生态休闲、富村强民项目,力争实现交通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均增长15%以上、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均增长12%以上、民间投资增长10%以上;创新谋划投资平台,推动特色小镇、产业平台等成为投资新的增长极。

  同时照四大专项攻坚行动和三大保障,盯牢目标任务,从项目的谋划盯引到建成完工,建立科学细致的施工图和时间表,挂图督战,实现项目攻坚常态化、全年化,并致力于构建涵盖项目建设全过程、全方位的精准帮扶体系,破解项目建设难题,高质量推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应用,深化行政审批“代办制”“即办制”,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全流程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继续稳妥有序推进PPP项目,补充完善我县PPP项目库,强势推进县社会福利中心、永临大道二期等一批“蜗牛工程”提速。

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核心:瓯北城市新区党委书记 潘剑永

  瓯北城市新区将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核心,激活有效投资,全力抓好瓯江北岸核心区的十大项目,紧盯住招商已签约项目,续建项目抓进度,收尾项目抓服务,积极协调对接珠岙工业小微园、金三角大酒店一期等一批收尾项目附属工程的投资进度,确保按期竣工和交付使用;以营商环境优化为重点,带动有效投资,主动优化审批服务,针对规上企业和重点企业的项目投入,实行全程代办服务审批,问题销号式管理,确保项目快速推进,积极做好征地拆迁政策处理工作,加大破难攻坚和拔钉清障力度,大力开展瓯北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年行动,全方位促进环境整治提升,为项目引进、有效投资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将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瓯北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班子成员全程参与项目立项、开工、建设、竣工各环节,实时掌握情况,做好跟踪落实,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充分利用好边角地、闲置地和拆后未利用土地,加大低效用地再开发力度,整合土地资源用于项目建设保障,加大国有土地出让力度,统筹推进耕地垦造等项目建设,积极主动及时与项目业主做好沟通对接,切实增强服务的主动性和实效性,以服务水平的大提效带动项目建设的大提速。

确保全线工程无障碍施工:上塘至瓯北公路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夏益平

  2018年工程要完成6亿元的投资额,桥梁和路基全面铺开建设,年内隧道工程基本贯通,确保全线工程无障碍施工。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严格对照县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推行安全网格化、清单化管理,做到查改结合,让抓安全工作成为工作常态,确保工程安全文明施工。

  同时以县重点工程年度考核目标为引领,制定《县上瓯公路建设办2018年工作计划落实督查表》,进一步明确各项任务落实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实行领导分工负责制,做到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办公室其他同志全员动员,狠抓责任落实,坚持工程政策处理“一把尺子量到底”,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程和谐施工。

扩大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县科技局局长 潘宏雷

  对照《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统计分类目录》,精心梳理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项目,采取有效措施,弥补工作短板,进一步扩大我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将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指标纳入县对功能区、镇街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建立科技部门与功能区、镇(街)的定期会商、定期督查机制,将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落实到企业,进一步加强与发改、经信、统计等高新投资相关部门的对接联动,及时掌握项目动态、指标变化,联动推进我县高新产业投资目标任务落地。

  制定具体的攻坚方案,梳理高新产业投资企业名录,倒排工作进度,实行重点项目“一企一策”、难点问题“一事一办”,切实形成攻坚合力,确保我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以上。

为项目建设保障护航: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何磊

  公安机关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决做到“党政有呼,公安必应;发展有需,公安必行”,努力为全县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拔钉清障,为全县“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开好路。坚持以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开辟我县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保障服务的有效途径,大力解决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做到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到哪里,公安服务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全面履行好保驾护航的职责。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重点打击涉黑涉恶、严重暴力、“黄赌毒”、“盗抢骗”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违法犯罪,最大程度威慑违法犯罪分子。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尤其针对重点工程周边治安隐患,实施问题导向、综合管理,力争实现“解决小问题、优化大环境”的目标。

  同时强力推进“警务进项目”建设,创造一切可能条件,为重点工程建设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服务,从启动之初介入全县所有重点建设项目,第一时间排查不稳定因素,第一手掌握预警性信息,及时配合党委政府妥善解决重点工程推进过程中引发的矛盾纠纷;对于那些阻挠施工、要挟承包、霸王搬运、村霸、地霸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予以查处打击,绝不让治安因素影响建设、干扰发展。记者 楠江平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