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一道道新菜从舌尖上的余味开始

开餐馆的“好厨娘”刘秀燕,为了让顾客吃得开心,总是变着花样把菜做好吃点

发布时间:2018-03-19 21:57:5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成块的猪、牛、羊肉,整块的豆腐,颜色各异的蔬菜瓜果……在经历花式不一的刀法、烹饪后,“变身”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家住瓯北的刘秀燕不是酒店大厨,却把一身自学的“饭菜功夫”发挥得淋漓尽致。在我县第三届“美厨娘”厨艺大赛中获得“好厨娘”称号的她打算继续磨练厨艺,在下一次比赛中有更好的收获。

  成块的猪、牛、羊肉,整块的豆腐,颜色各异的蔬菜瓜果……在经历花式不一的刀法、烹饪后,“变身”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家住瓯北的刘秀燕不是酒店大厨,却把一身自学的“饭菜功夫”发挥得淋漓尽致。在我县第三届“美厨娘”厨艺大赛中获得“好厨娘”称号的她打算继续磨练厨艺,在下一次比赛中有更好的收获。

  转换人生的跑道

  在瓯北襟江中路的一侧,记者见到了一块标有“欣香楼私房菜”字样的招牌。推门入店,许是正值下午3点的时间,店里人不多,隐约能听到后厨“叮叮当当”锅勺碰撞声响。一个中等身高、略显丰满的大姐从厨房里出来招呼我们,她就是这里的老板娘兼主厨——刘秀燕。

  刘秀燕是东城街道焦坑村人,从事餐饮业纯属偶然。26年前,她与老公缪晓春一起在瓯北的工厂里打工,做过鞋包,也做过服装。她发现,因为工厂效益好,很多工友都没时间自己做饭,都是到厂子周边的小餐馆解决,所以就想到了开间快餐店的念头。因为民以食为天,一个人每天首先要解决的是一日三餐问题,而且快餐店消费不高,现金回流快,不存在欠款。经过精心筹备,刘秀燕在江北开办了第一家餐饮店,取名“缪家农家乐餐馆”,从此踏上了餐饮这一行。

  当时,夫妻俩都不会做菜,店里请了两位厨师,价格实惠,口味调配简单大方,再加上选址好,回头客很多,赢得了不少街坊的喜爱。但是快餐的利润比较薄,两个厨师的工资可不低,刘秀燕开始打起了学习厨艺的“小算盘”。在朋友的介绍下,她来到江北街的一家酒楼拜师学厨。文化程度不高,再加上缺乏基本功的训练,一个月的学习并不能为她带来根本性的改变。为了提高自己的厨艺和管理能力,刘秀燕开始了自学之路。看电视里的餐饮节目,看完之后当天就下厨实践,以“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发展理论”。很快,她的厨艺就得到了家人和朋友的啧啧赞赏,然后自己当起了店里的主厨。

  用舌尖记忆菜肴

  在跟刘秀燕交谈后我们得知,这家店是4年前才从别处迁过来的,原来租用的房子要拆迁改造,便搬到了现在的地方。这次她走的是大众消费路线,平时主要卖现点杀的土鸡、土鸭、生态鱼,这正好契合了如今城里人注重饮食健康,讲究吃新鲜的需求,取名“欣香楼私房菜”。

  刘秀燕说,她从厨将近20年来,最大的感悟就是,做厨师首先得喜欢这一行,只有真正喜欢自己从事的职业,才会不断地去学习和创新。她为了让顾客吃得开心,总是变着花样把菜做好吃点。在立足于农家特色的基础上,采用本地的特色原料、调味品、烹调技法,按照农家菜“绿色”、“鲜美”、“朴实”的特点更新,适时推出新菜品。酸菜钉螺、清汤鱼头、铁板虾等常见的菜样经过她的重新演绎,深受顾客欢迎,留住了一批回头客。

  要是外出或是到酒店吃酒,看到新鲜的菜品,刘秀燕只要尝过,回家后自己琢磨就能做出来,有时经过她自己的改良甚至比酒店更美味。比如铁板虾就是她在一家店里吃到的,“酸、甜、辣”口味瞬间刺激了她的味蕾,趁着舌头上记忆下的余味,回到自己店里马上开始了实验。一次、两次、三次……从食材的选取,到配料的组合,再到火候的掌握,最后是老顾客的试吃,她也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次失败。最后根据顾客的需求,一经推出,便带来了火爆的市场,如今成了她店里的招牌菜。

  “再过几天,我就又有新菜上市了,现在还在实验中。到时候请你们来店里品尝。”刘秀燕所说的新菜,是一道春节宴请中吃到的一道“跳跳鱼”,光听听活鱼下锅烹饪,就令人遐想。

  打开厨艺新思路

  除了手艺,刘秀燕最令乡邻们称道的还是她为人热情慷慨。在农村,评判谁家请客办得好不好,不单看来客多不多、客人里面是否有重要人物,最重要也最简单的判断标准就是吃得好不好!她一手包办的家常菜花样不少,聚会中的几桌菜也都能手到擒来,烹饪出的大餐更是出了名的菜品丰盛又营养美味,渐渐地,左邻右舍亲朋好友请客吃饭都会邀她去当大厨,而她也总是乐呵呵地回应“包在我身上!”也会特意回焦坑村帮忙。

  每次接到主人家的邀请,即便是店里再忙,刘秀燕也很少推辞过。“谁家条件好,就适当调高菜的档次,谁家条件差点,就多费点心思,保证让大家伙吃得满意。”宴席开办前几天,她便拿着纸笔前往主人家商讨菜单。会来多少人?里里外外大大小小的亲戚有多少?当天是否是周末?经过反复分析估算,她再根据这些决定去置办食材。

  说起参加“美厨娘”的初衷,她坦言自己一开始并没有想要参加,是街道里几位吃过她烧的宴席的工作人员帮她报了名。平时顾客都夸她手艺好,但能不能上台面,她却没有把握。不过开朗的刘秀燕觉得,重在参与,看看其他选手怎么烧菜,取经也是好的。这不,美厨娘胡海凡的一道独家秘笈“咸蛋糯米球”经过她的创新,又为店里吸引了不少人气。

  “每次看到或尝到新的食品,总琢磨着能不能在店里做。”记者采访时,刘秀燕表示这次集体比赛,让她的眼界得到实实在在的提高,也看到了自己店里的风味特色不足,菜肴的品质不能满足不同层次顾客需求的现象,下一届“美厨娘”大赛她会继续参加。 记者 潘益风 实习记者 吴南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