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注意了,这些不文明现象将有第三只眼睛紧盯着

发布时间:2018-03-16 16:26:3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3月15日,永嘉县文明监督志愿服务队举行授旗仪式,首批志愿监督员正式上岗,针对农贸市场存在操作不规范、乱丢杂物、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

  3月15日,永嘉县文明监督志愿服务队举行授旗仪式,首批志愿监督员正式上岗,针对农贸市场存在操作不规范、乱丢杂物、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

  我县正全力打好争取省级示范文明县城申报资格的攻坚战,引导全民参与监督各种不文明现象,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决定组建一支文明监督志愿服务队,由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实施,作为县委县政府的第三只眼睛,开展日常监督。监督内容包括农贸市场环境、市容环境、路口交通秩序、车辆停放秩序、校园周边环境与秩序、窗口服务水平、烟花爆竹禁燃情况等7方面内容进行督查、曝光。

  当日上午9时许,首批志愿监督员奔赴上塘综合农贸市场、城西农贸市场进行现场监督。在监督中发现,两家农贸市场普遍存在操作不规范、乱丢杂物、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离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

  在位于县城永建路的北门,志愿者看到载有海鲜的厢式货车直接将污水排到地面,门口有菜农用板车当摊位售卖蔬菜,一旦有人逗留购买,就会影响其他市民的出入。在市场内熟食摊前面,发现摊主们几乎不戴口罩、工作帽和一次性手套。摊主称,平时偶尔有戴口罩,但经常会忘记。于是,志愿者当场给予普及食品安全卫生知识:“销售的食品必须有防尘材料遮盖,设置隔离设施以确保食品不能被消费者直接触及,操作时须戴口罩、手套和帽子,食品安全卫生问题是最重要的,如果不戴口罩,在和顾客交流中,就有可能产生唾液,对熟食的安全卫生就会有影响。”

  占道经营也是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在市场的南门口,两个卖蔬菜摊位的摊主将蔬菜直接摆放在通道上。看到志愿者来劝导后,才过来整理。在隔壁的另一家摊位上,摊主直接将装有咸菜的水桶放置在了消防设施的前面,阻挡了消防设施快捷便利的使用。志愿者看到后,对摊主进行了宣传,并一起将货物搬离。

  随后,志愿者来到了城西农贸市场现场探访,看到多个蔬菜水果摊的前后都有或多或少的垃圾,市场保洁员正在逐一清理。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实地监督,志愿者们认为,县城两家农贸市场的卫生状况看,经营户的卫生意识和文明意识都需要提升,同时,有关包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公益广告还不明显,消防设施存在破损、过期的现象。 记者 谷亨飞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