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法院发布2017年行政审判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8-03-16 00:08:0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3月15日上午,县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行政审判白皮书,就去年全县行政案件受理和审判基本情况、有效预防化解行政争议的主要举措、行政机关败诉原因以及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情况进行通报。

  3月15日上午,县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行政审判白皮书,就去年全县行政案件受理和审判基本情况、有效预防化解行政争议的主要举措、行政机关败诉原因以及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情况进行通报。

  白皮书显示,2017年县人民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429件,审结行政案件428件。其中,行政诉讼案件收案148件,结案147件,与2016年基本持平。从一审行政诉讼收案量看,国土(含房屋登记)、住建(拆迁、规划等)、公安及劳动和社会保障等四个行政管理领域争议多发,其中国土类案件数量激增,已跃至各行政单位之首,劳动和社会保障类案件呈下降态势。但从结案方式来看,行政机关败诉率明显降低。2017年,行政机关败诉12件,占结案数的8.16%,同比下降4.68个百分点,实现了败诉率连续两年下降。

  据县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林玉喜介绍,我县实现两年连降,说明了我县依法行政的水平在不断提高。取得这些成绩原因有:一是行政机关对自身的执法要求更加严格,严格依法办事:二是外部监督不断加强,成倒逼机制,如法院的法律监督、人大的监督、相关当事人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及考核工作的不断完善等,促使新形势下我县行政执法工作不断完善。

  为有效推动司法和行政的良性互动,促进规范廉洁执法,2017年县法院与县政府联合设立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共同出台《永嘉县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建立行政争议调解机制,同时积极利用该平台调解案件。2017年,该院协调调解案件率为48.98%,比去年上升了9.79个百分点,居全市前列。

  林玉喜说,2018年,该院将更加重视开展行政协调工作,如落实专人负责、定期值班等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案件诉调对接机制,预防和妥善化解行政争议;深化府院联席会议机制,促进行政和司法良性互动,并做好互动延伸工作,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执法水平。

(作者:邵建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