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户户忙采茶 遍地是茶香

发布时间:2018-03-16 00:08:0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眼下,正是乌牛早茶采摘高峰期,乌牛街道上三房村,全村80%的村民都种植乌牛早茶。村里随时可见茶农采茶的身影,空气中总能闻到茶叶清香。为了在第一时间采摘优质茶青,连日来,不少茶农全家整日“泡”在茶地里采茶,一些专业种植户则外聘临时工帮忙采茶。

  眼下,正是乌牛早茶采摘高峰期,乌牛街道上三房村,全村80%的村民都种植乌牛早茶。村里随时可见茶农采茶的身影,空气中总能闻到茶叶清香。为了在第一时间采摘优质茶青,连日来,不少茶农全家整日“泡”在茶地里采茶,一些专业种植户则外聘临时工帮忙采茶。

  日前,记者来到上三房村,在村内的马路边就看到不少茶农正在兜售茶青,村边的山脚和山背上都能看到成片成片青翠的茶园,茶园里随处可见头戴斗笠、腰挎竹篓的茶农穿行在茶丛中,茶叶的清香配上茶农们不时发出的欢声笑语,犹如一幅早春出游图。

  夏奇莲是上三房村的一位老茶农,年近6旬的她,已经种茶二十余年,为了抢摘第一批茶青,她在发动全家入园采茶之余,还聘请了十多位村民一同帮忙采茶。“现在的气温有些高,气温高了茶树出芽就会很快,茶青只有在芽苞的时候才能算好,我们要赶在这之前采摘。”在介绍过程中,夏奇莲的双手仍在不停地采摘茶青,看向夏奇莲胸前的竹篮,里面已经装了不少茶青,嫩绿的茶青看上去非常诱人。

  “乌牛早的采茶期只有一个月多一点,我们在2月底就开始采茶了,我家里一共有25亩乌牛早茶,靠自己摘肯定是来不及的,摘茶叶非常费劲,一天一个人平均也就摘5斤茶青,按照现在的速度估计要到4月中旬。”据夏奇莲介绍,茶青的采摘要分几批,第一批采摘时会注意留一些刚冒芽的茶青,这些小芽在接下去的日子里还会长大,约一周后就可以开始第二批采摘,等采摘完后,再进行统一加工销售。

  在交谈中,记者得知夏奇莲去年销售茶叶的营业额接近35万元,按照25亩茶地来算,平均亩产值可以达到1.4万元,每年的投资成本也不是很高,算上维护和施肥,一亩茶园每年成本几千元。不过由于今年采茶期间气温变动较大,造成了茶青品质下降,去年可以卖到70元每斤的茶青,今年只能卖到45元,市场上成品茶叶的价格也从去年的700元每斤跌到600元每斤。

  同村的茶农叶玉兰也表示,今年的茶青价格相较去年比有所下降,不过在产量方面还是有所增加,预计今年的销售额会与去年差不多。叶玉兰种植乌牛早茶也接近20余年,不过面积只有3亩,其中的2亩还是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向其他村民租来的,每年的销售额在3万元左右,刚好够日常生活开支。

  随后记者又从上三房村村委会主任陈利勇口中得知,村里一共有600多户人口,其中400户多户村民都在种植乌牛早茶,茶叶的销售仍以传统的自产自销为主。接下来,村两委计划成立一个公司,通过统一收购茶青,统一加工成茶叶,再统一销售,销售的利润会有一部分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其他则会平分给茶农。

(作者:金展鹏)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