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永嘉中学、县职业中学、县实验中学被教育部认定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发布时间:2018-03-15 00:09: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教育部综合认定北京大学等4382所学校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我省共有237所学校上榜,温州市共16所,其中我县的永嘉中学、县职业中学、县实验中学3所学校上榜。

  日前,教育部综合认定北京大学等4382所学校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我省共有237所学校上榜,温州市共16所,其中我县的永嘉中学、县职业中学、县实验中学3所学校上榜。

  “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有何特色?3月14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永嘉中学:国防教学时间有保障

  永嘉中学在实际工作中创造性地开展国防教育,积极进行创新发展,尝试和探索典型经验,突出学校特色,发挥在周边学校国防教育中的示范作用。加快国防教育与学校教育教学融合,形成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和教学方法,不断提升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水平。将国防教育纳入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计划,将国防教育纳入学科教育计划,政教处根据时段,科学安排主题教育活动,学校保卫科做具体落实工作。

  国防教学时间有保障,确保每学期约有4个课时的集体活动时间,相关课程中能有机融入学校国防教育内容。有爱国主义、民族主义、军事知识、海洋权益、科普知识、国际视野、外交风云等主题活动,并能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如清明节、青年节、建军节、国庆节、一二九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同时,利用图书馆、阅览室、时政宣传栏、永嘉中学网站等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日常教育。还通过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和国旗下的讲话等活动,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得到师生员工的广泛参与。

  县职业中学:国防教育做到四落实

  县职业中学前身是永嘉县预备役军人学校,国防教育是该校的传统,也是特色。该校国防教育实践基地位于黄屿,占地面积34亩,设施设备齐全,配备有专职国防教师3名,除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还与地方政府、县人武部合作开展预备役军人、退伍军人的培训工作,合作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合作开展学生进军营活动,师生参与率达到90%以上。

  为了保证国防教育的质量,该校做到四落实:时间落实、人员落实、地点落实及活动落实。每年开学初学校制定校务工作行事历时都将国防教育作为第一条要务编入。同时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制定相应的国防教育年度工作计划与教学方案,每个月第一周的周一定期研究本月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并部署活动的开展,活动计划安排周密、细致、具体。该校还制定了年度国防教育管理机制与绩效评估机制,每个学期期末由领导小组负责考核评估的实施。

  县实验中学:国防教育融入学科教学

  县实验中学建立学校国防教育基地,与上塘派出所、县公安消防局、县人武部、县缉毒大队等建立共建单位,适时邀请专门人员来校进行国防知识讲座和现场演练,将国防教育知识融入各个学科教学当中。抓住每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对学生进行国防知识教育,比如三月五日“向雷锋同志学习日”带领学生走向社区,打扫卫生,走进养老院,孝敬老人,“九一八”事变,组织学生观看教育视频,告诫学生勿忘国耻,热爱祖国等。每年的九月份新生入学,该校与县人武部民兵训练营联合开展为期一周的新生军训及国防教育活动,磨炼新生的意志,锻炼新生的体魄,增强新生的国防意识和爱国、报国的家国情怀。

  学校最大限度地利用本地的地理人文环境和上塘历史文化传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学校管理机制、国防教育课程实施、国防教育教学方式、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模式、国防教育活动的开展、师资队伍建设、国防教育基地建设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记者汪学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