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龙前畅想“隐隐飞桥隔野烟”

发布时间:2018-03-08 00:05:59 编辑:周艺 字体:

  夹岸桃花不时地进入人们的视野,伫立在水中的三五桥墩已经传递出离架通南北的时间近在咫尺了,再过一段时日,满眼的桐花非常醉人,犹如张旭描写的桃花溪里的情趣,深山野谷,云烟缭绕,那横跨山溪之上的长桥,忽隐忽现,似有似无,恍若在虚空里飞腾,“隐隐飞桥隔野烟”的意境或许可以找到新的版本。据巽宅镇龙前村党支部书记吕建多介绍,进展顺利的话可以在上半年实现通桥,困扰大家近两年的一个个问号终于可以拉直了。

  镜头回放:石桥被洪水拦腰截断

  2016年9月15日是中秋节,当地人沉浸在团聚的欢乐之中时,次日凌晨3点45分,这座20多年历史的石桥被大水瞬间拦腰截断,村民们直呼庆幸,由于部署得当,没有危胁到人员安全和其他财产损失。

  那天上午6点,镇领导与村干部协商恢复交通的方案:断桥两边尽快用水泥砖堵,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为了解决暂时出行,由镇里垫付1.6万元去买渡船。县委主要领导察看受灾情况时要求当年10月7日通船,一个月内通便桥,招投标后8个月内建好大桥。

  因为有了政府部门的关心,出行没有多大的障碍,但对于老百姓来说便桥是过渡性的,真正改善交通甚至带来更多更美的变化还是期盼新桥早日能落成。

  现场走访:桥墩打桩出现“硬骨头”

  按照部署,招投标后立即进场施工,从2017年上半年一辆辆“铁疙瘩”就不停地奔波在溪中央,和原计划相比,通桥的时间明显滞后了,村民们伸长了脖子:便桥还要走多久?到底什么时候能通新桥呀?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个桥墩“站”了起来,只有靠北的在水中央的那个还没有露头,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村委会主任汤守雷说,事出有因。那个桥墩下面是坚硬的石头,由于新桥以公路桥设计,需要在水下打桩有一定深度,为了保证质量,一个桥墩几乎花了十来个月时间。

  如今已接近尾声了,怪不得在大年初一的时候,村两委召集在外能人商议落成典礼以及引桥建设等,村民们悬在心底的石头终于掉了下来。眼看比原来更宽敞更漂亮的新桥很快就要接通两岸,他们在新时代里有没有一个更灿然的梦呢?

  未来畅想:“香格里拉”的东大门

  2018年龙前村民听到一句最带劲的话就是:大桥建成之日,龙前就是巽宅镇主城区了,和进书村一起成为美丽的东大门。

  说这话的是巽宅镇党委书记肖良建,他认为龙前与镇中心只有区区两公里,而且风景秀丽,是“香格里拉”式的风情小镇门面,希望给人有一见钟情的感觉;尤其在黄檀溪拿下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之后,利用青山绿水有不少的文章可以做,要挖掘一些独特的亮点去赢得未来。

  与村民们聊天时,大家饶有兴致地推荐村头大岩坛的永嘉十大摩崖石刻、里山岭古道、下边瀑布、汤氏小宗古迹、溪畔滩林、阳春桐花等,适合开发漂流或农业观光。进书村老人协会会长80多岁高龄的汤寿听热心地拉着记者指着龙前溪边一个半岛型的小山包说:过去是个小岛屿,后来堵上成为田地,如果还原以前的样子,比狮子岩还生好。

  果然是很美的盆景,此前人们不敢做的梦在全域旅游的号角声里有了更高的追求,所以这桥是风情桥意境桥和通向美好未来的彩虹桥。

(作者:汤海鹏)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