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鹤盛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充满艺术气息

在外村民回乡纷纷点赞家乡变化

发布时间:2018-03-05 23:14:5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走进鹤盛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醒目的小镇地标,作为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亮点颇为引人眼球。只见该地标通体以石桅岩为底,前后共有9只仙鹤围绕,仙鹤作为长寿的象征很好地体现出鹤盛作为国家级生态镇、中国老年宜居名镇的优良环境。

  走进鹤盛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醒目的小镇地标,作为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亮点颇为引人眼球。只见该地标通体以石桅岩为底,前后共有9只仙鹤围绕,仙鹤作为长寿的象征很好地体现出鹤盛作为国家级生态镇、中国老年宜居名镇的优良环境。

  环境整治成就艺术小镇

  “春节期间,好多鹤盛在外乡民回家过年,都在朋友圈晒起家乡的变化,纷纷赞叹家乡变得认不出来了。”回乡过年的谢女士在杭州工作,看到家乡的变化忍不住拍照发到朋友圈,引来一大波好评和点赞。

  听闻家乡正热火朝天地开展小城镇创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周建朋专程从北大返乡自荐担任小城镇艺术总监。如今的鹤盛随处可见艺术家的“小心机”,从卷帘门上谢灵运的山水诗画,赤膊墙改造后充满乡村趣味的图画,到老粮站坍塌围坎下偷吃大米的“小老鼠”,周博士用他艺术的双手,使古老的小城镇充满浓浓的艺术气息。

  “周建朋作为小城镇建设的艺术总监,在沿路赤膊墙、卷帘门上喷绘山水画,体现谢氏文化、耕读文化、山水文化主题,提升整体艺术气息。”鹤盛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小城镇创建过程中,鹤盛更加注重整体发展和长远规划,争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鹤盛发展带来实效。

  美丽蜕变引来纷纷点赞

  “我把鹤盛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在外老乡看了都不敢相信这是老家,都想回来看看!”在外经商的谢先生兴奋地打开微信展示给记者看,100多条留言让谢先生开心不已,他说,往年都是等到临近年关才回来,今年是特地提早回家的,回来看看新鹤盛。

  三线落地、道路白改黑、环境综合整治,小镇在蜕变。很难相信原本的鹤盛是一个家禽随意游走、杂物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严重的地方。“到入镇口时差点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很多回家的乡民纷纷赞叹家乡变得认不出来了。

  “我们与部门联合行动,累计开展环境整治300多次、清理垃圾1000多吨,整治道乱占1000多处、摊乱摆800多处、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200多例、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500多份。”该镇有关负责人说,全面拆除创建范围内的违章小屋、蓝棚、乱搭乱建、新建违章、防盗窗等,累计拆除违章200多处,面积达20000多平方米。

  小城镇建设开启新征程

  经过一年努力,鹤盛小城镇创建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这个小城镇有了自己的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站、农贸市场、文化站。小城镇建设一环紧扣一环,小镇面貌日新月异,2万多平米违章小屋的拆除换来了整洁的生态停车场;污水横流的背街小巷平整后变成了干净的村道;一条条断头路的贯通使得道乱占、车乱停等乱象顺利得以解决。

  鹤盛镇党委书记王长江说,希望通过小城镇创建,将特色镇与景区比翼发展。通过景区的资源禀赋,打造一批旅游点、民宿、农家乐特色村,让乡村振兴战略在鹤盛落地生根。针对楠溪江旅游发展夜生活接待不足等情况,结合日益完善的民宿发展,鹤盛镇全新提出“游楠溪,夜鹤盛”概念,通过建设滨水公园,修复矴步古道,亮化鹤盛等项目建设,使旅客游完鹤盛自然风光后,也能欣赏到夜幕下楠溪江的美景,做好做全楠溪江旅游文化文章上下集。

  小城镇创建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该镇将结合实际,进一步补齐短板,做到认识再升华、整体再提升、管理再长效、成效再显著,让小城镇建设开启新征程,助推鹤盛发展更上一个崭新的台阶。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