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金溪镇   ->  正文
金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扮靓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18-02-28 00:10:4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白墙黛瓦,小桥流水。走进金溪镇镇区南入口滨水公园,美丽的廊亭、休闲的游步道、蜿蜒曲折的小桥流水让人眼前一亮。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的一个示范窗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看到周围环境的变化,真切感受到“灵秀金溪·东瓯绿谷”的浓厚氛围。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走进金溪镇镇区南入口滨水公园,美丽的廊亭、休闲的游步道、蜿蜒曲折的小桥流水让人眼前一亮。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的一个示范窗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看到周围环境的变化,真切感受到“灵秀金溪·东瓯绿谷”的浓厚氛围。

  干群一心吹响冲锋号

  吴宅村村民筹资280万元建成潘宅登山健身步行道、滨水公园及文化广场;坦头垟村民筹资570万元建成国际惠芳步行道及堤坝;双进村村民筹资110万元建成休闲中心;瓯渠村民筹资700万元完成瓯渠四村溪流改造工程……金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得到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

  “党员干部带头成立突击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听民声、聚民意,成功完成40余项调解工作,激发群众自觉,变‘要我创’为‘我要创’。”金溪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说,该镇先后组织开展“10大整治榜样户”、“10大整洁小院落”等评选活动,大范围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干群上下一心为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柳枝轻拂,清水缓流,亲水绿道干净整洁,露天坑、违章小屋纷纷变成生态停车场,道乱占、车乱开、垃圾乱扔、交通拥堵等“疾病”一一得到根治,使金溪镇绽放出新的光彩。“现在停车方便了,如六龙村利用拆除露天坑和违章小屋后空置的边角地,建设生态停车场,新增停车位60余个,利用闲置场地划出临时停车位120余个,有效解决主干道乱停车问题。”六龙村村民说。

  22个项目投资5120万

  作为首批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创建乡镇,去年以来,金溪镇从规划设计引领、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整治等内容开展项目建设,全镇纳入小城镇治理共有22个项目,投资5120万元。

  就如何做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设计文章,金溪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做法。该镇充分挖掘慈善文化、武医文化、耕读文化等特色文化元素,定位出“灵秀金溪·东瓯绿谷”的主题,绘制成以整治优化公共空间为重点、完善设施为主要内容,以“一带、两轴、四片、多点”为整治结构蓝图,确保成为有鲜明特色的小城镇综合整治示范点。

  镇区截污纳管改造工程顺利完工,投资200万元的镇区南入口滨水公园建设完成,投资100万元的镇政府周边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完工,投资200万元的集贸市场建设完成,投资80万元的园林绿化提升工程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扮靓了美丽家园,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持续发力打好持久战

  据统计,该镇去年拆除违法面积21.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拆违任务的433.00%;整治规划区范围内拆除旱厕253处、蓝色屋面76处,拆除率达100%,全面消除旱厕和蓝色屋面;全年出动5000余人次,清除整治区卫生死角194处,集中整治226个垃圾点,清运垃圾320吨。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持久战,落实长效机制也是持久战。通过落实长效机制,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小城镇建设管理水平,让环境治理成为每个人的追求和自觉行动。在此次整治过程中,金溪镇坚持精致管理,全面推进以管理为重点的整治工作,逐步从突击整治向常态化管理转变。

  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惠民工程,下一步将坚持以完善城镇综合功能、优化人居环境为出发点,持续发力,坚决巩固好整治成果,向“灵秀金溪·东瓯绿谷”的宏伟目标迈出坚实而有力的步伐。

(作者:范海国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