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从“脏乱差”到“洁序美”的蜕变

大若岩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使村容镇貌大变样

发布时间:2018-02-26 19:36:2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脏乱的垃圾场变成干净的公共厕所,废弃的边角地变成生态停车点,杂乱的沿溪滩涂变成沿溪观景台……走进大若岩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原先的“脏乱差”实现“洁序美”的靓丽蜕变,一个个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美丽村庄遍地开花。

  脏乱的垃圾场变成干净的公共厕所,废弃的边角地变成生态停车点,杂乱的沿溪滩涂变成沿溪观景台……走进大若岩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原先的“脏乱差”实现“洁序美”的靓丽蜕变,一个个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美丽村庄遍地开花。

  全民动员全域整治

  在41省道南复线大若岩镇大若村段,沿线3公里不仅有五彩缤纷的绿化带,还有生态停车点、公共卫生间、沿溪观景台等设施,该村沿线沿路房屋外墙面粉刷一新,配有古色古香的水墨画。

  大若村是大若岩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治理的四个村之一。“作为全省第一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创建区域,按照‘一加强三整治’要求,着手编制小城镇综合整治规划,锁定镇驻地大若村和坦五线沿线人口相对集中的白泉、银泉、玉泉共四个村,实行全民动员、全域整治。”

  大若岩镇镇长徐文渊告诉记者,通过全面推进“三改一拆”,全力打击“五乱”现象,村庄更加干净整洁了,乱停车、乱丢放现象越来越少了,村民维护公共环境的意识明显增强了,为整个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得到村民鼎力支持

  大银杏、小石桥、清溪流;白墙黑瓦、雕梁画栋,门楼砖雕……走进银泉村,一幅水墨画卷跃然眼前,记者看到,长约1.1公里的沿溪游步道延伸至白泉村,沿溪建筑、古道与溪水相映成趣。

  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该镇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把村民反映最直接、最强烈的环境卫生、停车场所、公厕、公共照明、沿街建筑物、农贸市场、乱搭乱建等问题作为重点,深入开展纠违治乱工作,得到广大村民鼎力支持。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银泉村原粮站位置拆除一家1000多平方米的‘四无’发夹加工厂房,建起生态停车场,赢得广大村民和游客的好评。”该镇村镇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统筹规划,银泉村拆除乱搭乱建139处,组织修复村内古门台15处。据统计,该镇对100多处具有一定面积和空间的乱点进行整治后,按照大若岩的风土民情和文化特色,实行景观化打造,形成点缀农村房前屋后的靓丽“盆景”。

  提高全民保洁意识

  乘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大若岩镇结合实际,全面发力,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融入历史文化,着力打造有记忆、有故事的特色农村。“作为‘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的休闲养生组团,美丽乡村建设是农村建设和发展的主要途径,我们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启动器’,充分挖掘农村文化基因,保护农村历史文脉。”徐文渊说。

  “大若岩拥有‘天下第十二福地’陶公洞,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存完好,遗存的古诗词达100多首,是永嘉诗派和耕读文化的发祥地。整治期间,我们对大若岩的道教文化、耕读文化、长寿文化等进行深入挖掘,形成《欲界仙都、大若至简》和《中西合璧、大美银泉》两篇综合性文化调研报告,将银泉、双岙、埭头等村申报为省级传统村落。”

  徐文渊说,在今后旅游发展规划中,要继续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把当前的成果巩固下来。下一步将着力完善和落实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全民卫生保洁意识,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丰收”。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