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危急时刻, 他冲进大火勇救祖孙俩

发布时间:2018-02-26 00:33:27 编辑:周艺 字体:

  面对大火,他不顾个人安危,机智勇敢,3分钟救下祖孙俩。他说:“警察救人再平常不过了,那一刻,我就只想着救人。”在火海中孤立无援、害怕无助,但最终获救的10岁小女孩说:“在我觉得我和奶奶就像火海里的两只孤舟,结局已经不由自己掌握的时候,警察叔叔抱住了我,那一刹那,我踏实了。”

  回忆起一个月前那晚的火灾,年近七旬的李玉清夫妇和10岁的孙女李珍琪至今还心有余悸,如果没有民警杨涛急中生智、不顾个人安危出手相救,他们无法想象后果会是怎样。

  “着火啦,我家着火了,我老伴和孙女还在楼上。”1月14日21时许,县公安局金溪派出所门外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正在值班的民警杨涛立即跑出派出所,只见一个仅着睡衣、满脸乌黑的老人正在呼喊,得知老人的妻子及孙女被困于二楼无法逃生时,杨涛立即带领队员赶赴现场。

  现场浓烟滚滚,火势凶猛。因一楼放置了大量木材等易燃物,火势已经蔓延至二楼,如不及时救援,老人与孩子的生命十分危险。此时,挂在屋檐上的电线还噼里啪啦地冒着火光,现场情况十分严峻。杨涛试图上楼救人,但多次被浓烟和热浪逼退,被困于二楼的祖孙俩的呼救声越来越小,情况危急。

  杨涛一边叫周围群众帮忙找梯子,自己则立即跑到受灾房屋的后面,他惊喜发现后门火势稍小,且有一堵窄窄的院墙,可以供人借力攀爬至二楼。杨涛迅速叫来队员站在院墙边,他不顾自身安危,踏上队员肩膀借力翻上围墙,并攀上二楼。此时,后屋火势加大,杨涛立刻抱住祖孙俩,并迅速传递给在院墙下等待的队员,短短3分钟,祖孙俩被救下。除了被惊吓过度之外,祖孙俩无任何伤势。

  杨涛的机智和勇敢为救援争取了时间,在将大火扑灭之后,杨涛回到值班室,拿了条毛巾简单地擦了擦被浓烟熏黑的脸,又继续工作。被问及面对大火是否害怕时,杨涛略带腼腆地说:“我当时除了想救人,其他什么都没想,警察救人再平常不过了。”他还逗趣地指指警服说:“我胆子不大,但这身警服激发了我无穷的潜力。”

  杨涛是90后小伙子,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自从加入警队后,杨涛深刻地意识到:“警服有着莫名的力量,为我实现理想的同时,督促我做着很多更有意义的事,当然更重要的是赋予了我使命与担当。如果这次不是我值班,我相信任何一位同事都会像我一样去做。”特约记者 陈笑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