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除夕将至,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明显减少

发布时间:2018-02-14 00:05:4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2月15日就是除夕了,我县春运情况进展如何,大家是否都按时踏上回家的班车?2月13日,记者先后走访五洲客运中心(温州北站)、瓯北码头客运站、永嘉动车站探访春运实况,发现汽车客运人数呈现逐日减少,铁路客流整体平稳。从火车票预售情况来看,前往上海等长途票源较为紧俏,杭州、宁波等短途票源当天可购。

  2月15日就是除夕了,我县春运情况进展如何,大家是否都按时踏上回家的班车?2月13日,记者先后走访五洲客运中心(温州北站)、瓯北码头客运站、永嘉动车站探访春运实况,发现汽车客运人数呈现逐日减少,铁路客流整体平稳。从火车票预售情况来看,前往上海等长途票源较为紧俏,杭州、宁波等短途票源当天可购。

  五洲客运中心:今起到初三停运

  昨天是春运第13天,与春运首日相比,整个客运中心显得十分冷清,售票窗口前几乎看不到买票的旅客,候车厅内只有零散的几个旅客候车,原本喧闹的车站小卖部也是门庭冷落,不过安保人员一直坚守在各自岗位上,没有因旅客人数减少而松懈。

  “从春运到现在,已经运送旅客约4600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人次少了三分之一,客运班次有110车次,其中加开班次30趟班车,旅客主要出行方向以江西、湖北、贵州为主,现在已经基本没有多少人了,越是临近春节人就越少。”五洲客运中心相关负责告诉记者,当天仅有有2个班次的客车,也是前往江西和贵州方向,今天开始,客运中心将进入春节停运阶段,直到正月初四恢复营运。

  据了解,为了方便特殊旅客出行,今年五洲客运中心还特别增设了母婴候车间,候车间内还免费提供空调、热水和杂志以及婴儿床,专门为处于哺乳期的母亲提供。

  瓯北码头客运站:检出剪刀40余把

  在瓯北码头客运站候车大厅内,只有十余名带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正在候车,检票口处的铁拉门紧闭,安检口处有专人值班,偶尔还会有旅客在售票窗口咨询、购票。

  “截至目前,经过我们站运输的旅客人数相较去年减少约三分之二人次,客运班次约45趟,其中有20余趟为加开班次,旅客主要前往的方向是襄阳、秀山,票源充足,上午过来一般下午就能上车。”瓯北码头客运站相关负责人说,“虽然我们站是配客站,运送的旅客人数也不多,但是我们十分重视安检与安保工作,只有保证运输通畅、安全,才能保障旅客能顺利达到目的地。”

  为了保证旅客安全出行,瓯北码头客运站今年投入20万元购进全自动安全扫描设备用于物品安检,目前共检查出剪刀40余把,菜刀3把,酒类3件,有效避免违禁物品上车,进一步保障了旅客出行安全。

  除了购买新设备,今年瓯北码头客运站禁止一切非客运站内客车进站接客,客运站内的拉杆式进出门也改成了铁拉门,检票口处的铁拉门在汽车发车前开放,通过安检后再上车。“禁止一切单位外客运汽车进站接客,是为了进一步保障旅客安全。春运期间,我们将严把安全关,务必保证旅客安全出行。”

  永嘉动车站:客流量整体平稳

  随着铁路交通网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动车出行,在永嘉动车站,虽然随处可见提着行李进出车站的旅客,但跟以前相比较,客流还是少了许多。

  “我们动车的班次每天都是固定24趟,截至目前运送旅客人数已经接近4万人次,以前往上海、南京、厦门方向的旅客居多,预计正月初四会出现返客高峰,学生党返客高峰则会在正月十五前后,目前客流量整体平稳,没有增开动车车次。”永嘉动车站相关负责人说道。

  从动车票余量来看,前往合肥、南京等长途动车票相对比较紧俏,南京、福建方向动车票只剩下几张,前往杭州、宁波等短途动车票比较宽裕,出行当天就可以买到动车票。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都会有个别旅客出现携带刀具、酒、发胶等违禁物品上车被查处,前几日就有一名旅客强行要携带白酒上车,被车站安保人员制止,在安保人员的白酒燃烧试验下,白酒被成功点燃,虽然没有大量明火,但是可以明显感觉到燃烧温度,该旅客在感受到火焰温度后,主动遗弃白酒上车。记者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