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狗皮膏药”死灰复燃记

发布时间:2018-02-13 23:49:37 编辑:周艺 字体:

  《旅游法》实施后,强制购物现象有所遏制,但诱导购物问题开始变得突出,相关从业人员想尽一切办法要骗出游客兜里的钱。日前,发生在碧莲、巽宅山区的廉价旅游其实隐藏着不少的猫腻,巽宅镇龙前村的汤先生向记者还原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龙前村一妇女接到碧莲镇小巨村一有相当影响力的老人电话,说有一种特殊的福利,名额有限,100元可以去仙居游玩一天,包括车费、午餐费、景区门票在内,这对于平时很多足不出户的老人是一个不小的诱惑。短短几天,巽宅附近的报名者达六七十人,光龙前村就十来个人,大多是老年人。大家兴冲冲地去了,可是在回来的路上莫名其妙地被忽悠了,80%以上的人又多掏了300来元。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老套头把戏瞒天过海

  剧情类似于过去到农村卖狗皮膏药的耍把戏。有能说会道之人,说自己的牙膏有多好怎么样,谁举手就送给谁。有个别人举手了,那人说,如果10元一支买不买?有人迟疑,有人想想,骗了也就10元,于是交了钱,没想到那人笑笑道:“我说过免费送,一诺千金,还给你们了。”

  游戏刚刚开始,豪爽之下赢得相对的信任,同时也放松了警惕,但见多识广的老百姓还是持怀疑态度的。随后拿出两瓶杨梅酒卖,如法炮制,开始说送,后来收100元,结果部分胆子大的人又一次赢得免费的馈赠,也就是从天上掉下的馅饼。防线在此刻几乎崩溃,接下来可想而知了,那人通过两次的绳头小利完全操控了小便宜的心理,更大的鱼饵终于出来了。

  这时,他拿出类似保健品的药丸,以同样的方式诱导大家举手,等气氛高涨时,说:如果收你们300元愿意不?大家几乎异口同声说愿意,结果50多人主动交钱,巽宅镇沙埠村一家三口一口气交了三份900元,每个人都怀着美好的心情期待着“施舍”,平时冷静的汤先生也加入了人家预设的圈套,等待他们的将是什么样的心情呢?

  诱导购物宰你没商量

  那人正如全车期待的那样,分别返还给每人一个红包随后就走了。打开一看不是300元,而是30元,这下子所有的人都傻眼了。产品的价值只是一二十元而已,但掏的钱远远不止这些。他们在议论,如果返还100元的话,那还可以理解,真是想不到这么黑。

  和汤先生一样的那些老人是善良和淳朴的,以他们的理解那样的行为也无多大的厚非,理由是买卖是自愿的,最起码对方没有强迫。事情真的是老人们那样轻描淡写的那样否?

  不认为自己是受害者但心里有委屈的老百姓其实当天也没有弄明白上当受骗了,惯用的伎俩只不过“卖狗皮膏药的”从过去农村的道坛耍把戏到现在的旅游车上,包括云南、重庆一带玉器店里“交朋友”有着异曲同工的不良居心。

  在整个过程中,其实可以多打几个问号。组织者或组织单位是否正规?在演戏过程中有多少人为暗度陈仓推波助澜?如此买卖是否合法?一连串的问号如果拉直了,就不会出现这样低级的错误。不过,和高智商、不务正业的那些人相较,也是防不胜防。

  不是你的甭多想,想了不仅白想,还要付出代价。如果不吸取训,不加以鉴别,没有清醒的大脑,以后还将继续上演,我们称之为“不死的狗皮膏药”,明明知道有可能会掉入陷阱,可就是经不起眼前小小的诱惑。

  法律界人士认为,遇到这样的麻烦或困惑应该在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映或报警。警方立案侦查后,一旦触碰法律底线,等待不法分子的必将是严惩。记者 汤海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