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岩坦镇深龙村举行第二届深龙溪大峡谷邻里百家宴

发布时间:2018-02-12 00:03:5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走!到深龙吃百家宴去!”2月9日,中国传统小年,细雨挡不住归乡路。岩坦镇深龙村,灯笼高挂、彩旗飘扬,一场上千人参与的邻里百家宴,正撩动着归乡人回乡的思绪和传统年味的记忆。

  “走!到深龙吃百家宴去!”2月9日,中国传统小年,细雨挡不住归乡路。岩坦镇深龙村,灯笼高挂、彩旗飘扬,一场上千人参与的邻里百家宴,正撩动着归乡人回乡的思绪和传统年味的记忆。

  深龙村地处永嘉北部山区,和很多农村相似,春节临近,许多在外青年纷纷返乡,乡愁记忆和邻里探亲成了共同话题。当下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温州提出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更是激发了许多乡亲们回乡的热情。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我们要把深龙邻里百家宴的习俗延续下去。”早在几个月前,在外从事文化产业的李望,发动乡亲们筹备第二届深龙溪大峡谷邻里百家宴。于是,大家你认6桌,他认5桌……,乡亲通过微信群接龙的方式,众筹邻里百家宴,并免费邀请村里的困难群众参加。

  清澈溪水穿村而过,朦胧细雨低落瓦房,冬日古村别有韵。杀年猪、捣麻糍、做年糕、磨豆腐……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透着浓浓的民俗。土灶里,柴火正旺,大块猪肉正在翻滚,掀开锅,香味扑鼻。百桌宴席沿街摆开,红烧田鱼、炒素面、家常豆腐……一道道特产菜散发着诱人香气。

  有了这样的百家宴,挨家挨户打扫卫生,村里面貌焕然一新,“回家的感觉更好!”在外从商的潘丐朋不惊感叹“邻里百家宴”对于乡情团结带来的凝聚力。从村容村貌整理到百家宴举行,家家户户参与,暖聚邻里。

  当天除了举行百家宴和民俗活动,还举行深龙村文化礼堂落成暨文艺汇演。由永嘉县文化展演中心,免费为村民送来文化大餐,书画家现场赠春联等活动。

  据悉,深龙下辖昔头、铁店垟、暨家寨等自然村,村落保留有古建筑、古道路和古树,保存着传统的农耕民俗文化,村里的深龙溪大峡谷,瀑多谷深,翠竹幽深。拥有宝贵的生态休闲旅游资源。

  助力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使“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邻里百家宴不仅搭建了乡村邻里的交流平台,也搭建乡村旅游的平台。通讯员 李望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