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界坑乡   ->  正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界坑成为永嘉西北部一颗闪亮的“明珠”

发布时间:2018-02-09 00:30:5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优化空间布局、梳理结构肌理、挖掘历史文化、提炼地域特色……2017年,界坑乡以“盐商驿站桃源界坑”为主题,立足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认真分析研究特色底蕴,通过城乡建设,讲好盐商文化故事,绘好桃源界坑山水画卷。

  优化空间布局、梳理结构肌理、挖掘历史文化、提炼地域特色……2017年,界坑乡以“盐商驿站桃源界坑”为主题,立足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认真分析研究特色底蕴,通过城乡建设,讲好盐商文化故事,绘好桃源界坑山水画卷。

  注重全局谋划

  荒地变成停车场、牛栏变身健身公园、垃圾堆成了银杏林……记者在界坑村一路走来,平整干净的马路、色调和谐统一的外墙立面,整治后的界坑经过统一设置扮靓,处处彰显农村魅力。

  “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规划思路,界坑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注重打好文化牌。”界坑乡党委书记胡月珍告诉记者,为传承百年盐商精神,该乡打造一条非物质文化遗产街、一批盐商驿站小景观,提炼盐商文化精神,在小品小景上烙刻历史记忆。同时,绘制2000平方米墙绘,直观展现先辈艰苦奋斗的盐商精神,让每一面墙都是一则小故事,让每一个小景观会说话,使之成为承载乡愁的地方。界坑的小城镇建设,在乡愁的重现之下,让文化内涵愈发厚重。

  据了解,在整治过程中,该乡强调规划为先、设计为先,确定“一带、两城、六片、多点”建设思路,投入2230万元在打造各具特色的主要入口、主要街道、主要项目上谋思路。重点推动农旅产业提升,着力加速“一中心两翼”协同发展:“东翼”以坑口古村为核心,把获评“中国景观村落”转化为发展动力,谋划农旅、文旅特色旅游,提升旅游发展格局;“西翼”以美岙为核心打造“千亩桃园”,让桃源界坑实至名归。

  着力全面发动

  “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绩效考核紧密结合,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到人,用实招促实效,将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乡干部绩效考核及村干部考核挂钩,强化责任追究制度。”胡月珍说,为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该乡积极加强与国土、规划、水利、环保、供电等单位的联动配合,切实抓好交通管理、河道管理及违章治理等专项工作,全面抓好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线乱拉及违章治理等专项工作,切实维护城镇整体秩序。

  整治过程中,乡村党员干部和村民顶风冒雨活跃在各个角落,圆满完成1000多处政策处理,14名党员群众主动拆除自家违章,全乡430多名志愿者全力投身环境大整治,开展各类志愿活动40余次。全乡无休决战60天,把河道街道变赛道,把项目平台变比武擂台,演绎界坑版“速度与激情”,仅用14天完成300多处政策处理,拆除建城区所有防盗窗、蓝棚、违建小屋,打通所有屋后通道。

  同时,该乡通过“最美庭院”评比,引导群众自发参与整治,有效转变乱堆乱放旧面貌;通过逐街、逐巷、逐铺开展卫生整治,重点整顿门前屋后乱堆乱放、抓好辖区卫生保洁,清理柴火堆、草垛等乱堆放1600处、填埋露天粪坑23处,集中拆除道乱占违章110余处,并以绿化有效改善环境面貌。

  推进全域整治

  “桃花排队近现容,公园花开百里香;楠溪瀑布风流水,彩虹挂落漂亮街……”这是村民吴斌斌回家后,看到翻天覆地的变化,按捺不住激动心情写下的小诗。诗句里焕然一新的环境并非“一键美颜”那么简单,短短几个月发生了一幕幕感人的故事。

  让群众成为“决策者”,建立项目票决制。在拆除一处300多平米的违建后,乡政府本意想要建公园,在向村民征求土地利用意见后,村民纷纷要求建设停车场;过了饭点还在继续工作的乡干部,收到村民自家做的新出炉的麦饼,三层肉、咸菜,塞得鼓鼓囊囊、圆圆滚滚;在界坑新村,村民看着干部们深夜仍在环境整治,主动煮起热粥,说要给乡干部暖暖身子……还有自发拆除违章的村民们,用实际行动,支持着小城镇建设。

  自界坑乡小城镇环境整治开展后,老百姓的笑容一天比一天多:负责环卫的叶师傅对着洁净漂亮的门前屋后笑得合不拢嘴;村民在由牛棚改建的健身公园里锻炼,感叹困扰了十多年的臭气终于消失了;在外打拼的游子纷纷赶回家乡,一览故土蝶变,在朋友圈发出“人在画中游,景在山中走”的感叹。

  下一步,该乡将建立长期有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全面消除脏乱差现象,绘好“盐商驿站桃源界坑”的山水画卷,让界坑的发展更有“温度”,界坑人民的幸福更有“质感”,结合“生态宜居幸福界坑”建设目标,积极释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红利,让界坑成为永嘉西北部一颗闪亮的“明珠”。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