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横彭向有机蔬菜专业村目标进发

发布时间:2018-02-08 23:59: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我们村几乎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因为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大多数青壮年都选择外出打工或者经商,谋求更好的发展。而留在村里的老人因为没啥手艺就守着自家的一亩三分田种植农作物自给自足,最早的时候大家都是以种植稻谷为主

  “我们村几乎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因为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大多数青壮年都选择外出打工或者经商,谋求更好的发展。而留在村里的老人因为没啥手艺就守着自家的一亩三分田种植农作物自给自足,最早的时候大家都是以种植稻谷为主,后来在村两委的带头下种起了乌牛早,扩大了番薯的种植面积,村民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但是还远远不够。”县人大代表、巽宅镇横彭村村委会主任章胜利认为,光靠传统的农产品生产模式并不能为村子带来“新生机”,只有通过发展现代农业才能更有效地壮大村集体经济。

  引种乌牛早提高村民收入

  横彭村是一个拥有近千人的偏远山村,从巽宅镇政府前往横彭村村民中心还要经过长达30分钟的车程,因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与普通山区村居一样,绝大部分拥有劳动力的青壮年选择外出谋求生计,村内只剩下留守老人和儿童,全村常住人口不足一半。

  “村里的传统农作物是稻谷和番薯,稻谷拿来卖钱,番薯则制作成番薯干自己吃,为了帮助村增收,我们就尝试着引种乌牛早,由村两委成员带头引种20亩进行试验,如果试种成功就带动更多村民种植。”章胜利那时候还不是村委会主任,但已经是村两委的成员之一,他带头买来乌牛早树苗开始种茶。

  经过一年的试种,第一批树苗成功存活并且长势良好,这激发了村民们种植乌牛早的热情,“从产值上讲,乌牛早比稻谷亩产要高两倍以上,从成本上讲乌牛早比稻谷的施肥成本要低三分之一,在人工方面乌牛早还要省一些,许多村民都愿意种植。”章胜利将乌牛早和稻谷进行了简单的对比,一亩稻谷产值约2000元,而一亩乌牛早的产量在4000元,再加上乌牛早种植成本的优势,乌牛早的种植面积从当初的20亩增加到现在的80亩,原先家里种植3亩稻谷的村民改种乌牛早,直接从“千元户”晋升为“万元户”,这对农村来说已经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计划建设百亩有机蔬菜园

  发展传统农耕经济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如何更好地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全村带来可持续发展,带动村民创富增收成为了横彭村村两委的当务之急。

  而章胜利的心中早已有了计划,“在村子的东边有一块近100亩的闲置土地,我想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开辟一块百亩有机蔬菜园,现在市场上真正销售的有机蔬菜十分少,而对有机蔬菜的需求又非常大,市场上针对有机蔬菜的监管也是非常有限。”章胜利计划严把有机蔬菜质量关,通过向机关食堂、企业食堂直接销售的方式,销售生产出来的有机蔬菜。

  章胜利告诉记者,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加快引进“名优特新”品种,打造精品水果、花卉、中药材等特色休闲农业基地30个以上。横彭村山地资源丰富,发展有机蔬菜园优势明显。接下来正逢春节假期,村里会迎来大量的返乡村民,希望能在春节期间完成百亩有机蔬菜园的土地流转工作,流转完成后成立一个专业农村合作社用于有机蔬菜园的生产和营销。

  “有机蔬菜园的投资不是很大,但是产值十分可观,我们第一期准备先发动村民通过入股的方式筹资50万元,建设百亩有机蔬菜园,预计一亩有机蔬菜年产值1万元左右,百亩园就是100万元的产值。一旦成功并形成稳定销路将会带动其他村民一起种植。”按照章胜利的打算,横彭村计划打造有机蔬菜专业村,定位偏向高端,走一条精品有机蔬菜的线路。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