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东城动态   ->  正文
城东社区全科网格员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18-02-07 23:50:2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东城街道城东社区的专职网格员邵琳冰在日常巡查时,发现路边有两男子吵得很厉害,她赶紧上前询问,原来两男子因为共享单车的使用问题发生争执,双方矛盾随时可能激化。小邵主动承担起了调解工作,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平息了这场纠纷。

  日前,东城街道城东社区的专职网格员邵琳冰在日常巡查时,发现路边有两男子吵得很厉害,她赶紧上前询问,原来两男子因为共享单车的使用问题发生争执,双方矛盾随时可能激化。小邵主动承担起了调解工作,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平息了这场纠纷。

  邵琳冰的身份是原东城街道的一名财务,去年11月转为一名专职网格员。“进行有关全科网格业务知识培训后,我们才正式上岗。”邵琳冰说,“我所在的网格是第一网格,属于A类专职网格员,按照每周至少到网格巡查走访不少于7个半天,每次巡查走访不少于2个小时的工作要求在所辖网格内进行走访巡查,对照5大类50小项全科网格工作信息采办清单进行统一采集,主动发现问题、积极化解纠纷。”每天,她都要走街串巷巡访民情,负责将辖区内发现的各种问题和居民反映的矛盾进行化解处理,并通过基层治理平台APP及时上报,确保问题、纠纷以最快的速度解决。

  “去年以来,城东社区深入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工作,共划分四个网格,每个网格按照‘1+1+1+X’模式进行配备,即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1名网格长、1名网格指导员和若干名兼职网格员。每次入格要求专职网格员配备‘四件套’,即全科网格信息采集手机APP、工作服、工作证、日志本。”城东社区网格长叶松鹤说,现在的网格才真正体现‘全科’,全科网格员已经成为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承担着了解民情、传达民意、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职责。有时候,哪家的下水管堵住了,或者电灯坏了,都会找到我们,哪里有需要,网格员就出现在哪里。“能当场解决的,我们立马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通过基层治理平台APP将情况上报给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指挥室根据职权范围将该事件通过“四个平台”流转至相应平台进行处置。目前,像这样的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在城东社区共有8名。他们每天要入格排查治安及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规、服务民生,像是遍布街头巷尾的‘移动探头’‘移动哨眼’,把基层情况及时上传。”

  据统计,今年1月份,城东社区采集新增实有人员、重点人员、组织场所等基础信息102条,采集动态信息并通过基层治理平台APP上报14条,办结14条,办结率100%。 记者 潘益风 通讯员 谢晓秋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