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同心扮靓家园 共享城市之美桥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激活经济动能焕发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18-02-05 21:18: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绿草如茵、绿意盎然。作为城市最直观的“门面”和展示窗口,桥头镇入城主干新城大道贯通金丽温高速桥头出口与镇区交通,原先高速口两边林立的广告牌被绿意盎然的景观植被取代,内嵌各种鲜花、草坪、圆石,形成一个个精致的景观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给该镇带来的效果尤其亮眼。

  绿草如茵、绿意盎然。作为城市最直观的“门面”和展示窗口,桥头镇入城主干新城大道贯通金丽温高速桥头出口与镇区交通,原先高速口两边林立的广告牌被绿意盎然的景观植被取代,内嵌各种鲜花、草坪、圆石,形成一个个精致的景观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给该镇带来的效果尤其亮眼。

  城镇面貌明显改善

  宽敞大气,姹紫嫣红。沿着总长522.82米的新城大道一路走来,记者看到道路两侧高大挺拔的银杏树蔚为壮观,道路中间迎客松、玉兰、红枫、紫薇、红花檵木等10余种植物争奇斗艳,同时搭配香樟、橡树、桂花等乔木,俨然成了一条四季缤纷的鲜花大道。

  一路进入城区,平整干净的柏油马路、郁郁葱葱的美丽行道树、色调和谐统一的外墙立面吸引着众人眼球,整治后的桥头镇桥东大街精品街改造工程处处彰显着城市魅力,原先坑坑洼洼的路面、凌乱不堪的街道立面,现已焕然一新,沿街防盗窗、遮阳檐蓬、空调室外机、卷闸门等建(构)筑物经统一设置,扮靓了沿街及两侧立面的整洁美观,让人眼前一亮。

  “整治工作中强调规划为先、设计为先,在确定‘一轴两廊四路多点’的设计总规划后,按照整治框架‘串线成面’,最终实现全域焕新。”桥头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保留水乡韵味,焕发新城魅力”的思路和现有城镇布局,划分“时尚城镇风貌区、生态宜居风貌区、现代工业风貌区”三个核心区块实施风貌管控。

  “在整治初期大力推进工程建设,补齐城镇发展‘短板’,新建特色门户入口——新城大道就是其中之一。”该负责人表示,此外还启动菇溪两岸市政道路建设,破解沿岸14个村居多年来交通拥堵的困局;动工S333省道桥头至桥下段改建拓宽工程,密切桥头与周边区域的连接;改造提升桥东大街为精品街,统一沿街立面风格,整街整治效果领跑全县。

  据悉,去年,桥头镇共投资3.97亿元建设了41个整治项目,并通过建管并举,最终实现“洁、序、美、特”目标。

  城镇乱象得到规范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前,桥头镇有“五乱”,概括起来为“乱开车、乱建房、乱拉线、乱摆摊和乱开挖”,而且由来已久,根深蒂固,是根治城镇乱象的“拦路虎”。攻坚战打响以来,该镇紧盯城镇乱象,全面发动村干部、志愿者、两代表一委员等社会力量,不断规范城镇管理。

  “成立24人专职交通管理员队伍、72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队伍,配合交警对主干道定期巡查抽检,严控车乱开、车乱停。同时加快视频监控抓拍系统建设,选定16个监控点位。”桥头镇有关负责人说,在“乱摆摊”上,协同城管、交警、市监组织开展镇区主干道秩序整治专项行动,针对桥头二小、桥一农贸市场、桥东大街等重难点区域,开展长达三个月的夜访劝导和持续严查,多年来严重的“乱摆摊”现象得到根治。

  在“乱拉线”、“乱开挖”方面,该镇联动精品街改造、街立面改造,对桥东大街、商联路等道路管线进行地埋,并引入多箱合一技术,在6个小区共安装50个弱电箱。实现主干道“上改下”整治率达340.3%,次干道“上改下”整治率达176.8%,并严格规范工程施工,将道路管线“上改下”、路面修补等与截污纳管工程打包实施,减少乱开挖或重复开挖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乱建房”方面,该镇借“大拆大整”开展违章管控日常巡查,铁腕拆除各类违章,群众自愿拆除违章达9.8万平方米。面对屋顶蓝棚“平改坡”这个难啃的“硬骨头”,该镇率先全县出台“平改坡”标准,开通“平改坡”审批“绿色通道”,最终完成“平改坡”3.5万平方米。据统计,该镇全年累计拆除各类违章29.7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74.7%,获评“温州市无违建创建先进乡镇”。

  经济动能焕发活力

  美丽城镇建设带动美丽经济发展。城镇面貌的更新及基础设施的完善让在外桥商对这片土地的发展充满期待,依托在外桥商每年创造600亿元产值的独特优势,该镇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大力促进在外桥商贸易回归,分别与广东省永嘉商会、广东博斯绅威集团达成贸易回归协议,还引得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王文金实地考察,“桥头人经济”正逐步转化为“桥头经济”。

  引凤归巢,带来变革新生。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小城市培育的双重机遇下,桥头开始展现迷人魅力,引得在外能人纷纷回归。当前,桥头有全县最大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体——维多利广场,中央党校陈中浙教授回乡建设“浙派民居”永临书院前庄分院,引来中央党校原副校长赵长茂教授亲临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更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增添了一抹人文魅力。

  回顾一年成绩单,桥头镇有关负责人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得出“三个重要”,即“建设重要,管理更重要;惩戒重要,引导更重要;干部重要,群众更重要”。整治工作仅仅是一个开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永远在路上,今后必将更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持续打赢环境革命,为打造现代化宜居宜业小城市提供坚实的生态基础。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