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为全县转型创新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2018-02-02 01:52:1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招商引资事关转型发展大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着力引进和落地一批科技含量高、引领性强、能补齐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短板的项目,为永嘉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招商引资事关转型发展大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着力引进和落地一批科技含量高、引领性强、能补齐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短板的项目,为永嘉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突出招引重点

  “实现精准招商,还需摸清家底。今年,我县将建立健全招商项目资源库,认真排查梳理县内闲置厂房、集体闲置资产、可用土地、可流转农田和林地等招商资源,特别是结合‘大拆大整’,把零星的资源整合起来,将招商资源入库备用并共享信息。”

  县招商局局长李敏说,紧盯亿元项目、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围绕“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和“五优五提”发展重点,对照自身产业和城镇规划,紧盯“八大万亿产业”、特色小镇、总部经济、贸易回归等重点领域,全力谋划一批对结构优化、新动能培育和产品产业迈向中高端具有关键作用的标杆项目、亿元项目,并全力跟进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储备项目具备成熟的落地条件。

  “既要精心包装,也要找准对象。”李敏表示,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国资等大企业、大集团,针对自身招商产业需求,以县领导外出招商为契机,开展上门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等工作,有针对性地推介项目。同时,围绕上市公司招引,针对已梳理的在外永嘉人上市企业名单,制定详细的盯引计划。在招商领域方面,坚持挖掘“零土地”招商资源,全力推进贸易回归、基金企业回归、建筑业回归和总部经济回归等四大领域回归,落实好贸易、基金、建筑业等领域回归政策,吸引在外永商及企业家回乡投资。

  优化招商服务

  在当前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我县将在服务招商项目上继续强化三大举措:一是专班专营,重点实行县四套班子领导挂钩上阵、跨部门组建专班推进,做到每个项目都有人盯、每个节点都有人督,特别是对省“5213”项目、市级签约项目、外出招引项目,成立由县领导牵头、县职能部门和属地负责人组成的工作专班,实行“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抓到底”;二是限时解难,对于招商项目推进中碰到的具体问题,一律实行菜单式交办、“一把手”领办、销号式办结;三是上门服务,由县职能部门组建业务指导组,通过蹲点办公、组团服务,切实提高招商服务效率。

  李敏表示,今年将坚持全员招商理念,以机制建设为支点,抽调一批业务型、管理型的骨干人员,作为招商项目的“监督员、指导员、服务员、信息员”,对项目实行全过程保障。同时,加快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最大限度提升土地保障、财政奖励、审批服务等方面的力度,激发客商活力。建立项目全过程可追溯的服务机制,推行一站式审批、全程式代管、跟踪式联系、保姆式服务,为项目无延时落地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确保招商项目早投产、早见效。

  坚持内外兼顾

  真心实意对待、一视同仁支持本地企业与招引企业发展。调整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对符合产业导向的本地企业投资项目,视同新引进项目,享受优惠政策,确保留住本地优质企业。强化契约精神,信守招商承诺,不折不扣地兑现、落实招商引资政策,真正做到亲商、安商、富商。

  李敏说,既要重视招引的企业,也在重视本地企业的发展。坚持把本地企业发展放在第一位,要让本地企业与招引的企业享受同样的服务,处在相同的成长环境下,坚持“女婿”“儿子”都真心实意对待、一视同仁支持。对承诺的招商引资政策和条件,不折不扣地兑现、落实,不失信于民,不失信于企。记者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