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巧厨娘”潘微娇:最爱给家人做饭

逢年过节,一家两桌人的饭菜成了她展示手艺的场合

发布时间:2018-01-29 19:51:0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干净明亮的厨房里,厨师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有的翻炒、有的切菜、有的准备食材,一位中等个头,短发干练的中年女子不时进出,不时和厨师沟通着顾客对菜品的需求,有时还将锅中的食材翻炒一下……这就是岩头“楠溪第一楼”的老板——金微娇,她也是县第三届美厨娘大赛巧厨娘、最佳人气厨娘获得者。

  干净明亮的厨房里,厨师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有的翻炒、有的切菜、有的准备食材,一位中等个头,短发干练的中年女子不时进出,不时和厨师沟通着顾客对菜品的需求,有时还将锅中的食材翻炒一下……这就是岩头“楠溪第一楼”的老板——金微娇,她也是县第三届美厨娘大赛巧厨娘、最佳人气厨娘获得者。

  接触烹饪,一次“过家家”

  见记者前来采访,忙完手中活计的金微娇热情地聊了起来。语速快、干事利索,是这位女老板给人的第一印象。两块新获得的铜匾悬挂于餐厅之上,成为了招揽客人的新名片。

  今年41岁的金微娇经营餐饮已经多年,从1999年开始,丈夫家兄弟姐妹在温州垟儿路口开办了第一家“楠溪第一楼”,随后温州首府甲第大酒店、温州金川角大酒店、瓯北楠溪第一楼,而在2015年,楠溪第一楼岩头店开业,负责人就是金微娇夫妇。她在店里主要负责前厅,是顾客和厨房沟通的桥梁,要妥善处理客人的需求,特别是对各类菜品口味的需求。

  金微娇记得,她第一次“下厨”是在她9岁时的暑假,因为爸爸妈妈在镇上开了一家南货店成天在外忙,那时候虽然还很小,却是家中的大姐,什么都要靠自己照顾自己,还要带着弟弟妹妹们,肚子饿了就自己弄点吃的。一次,眼看着邻居家冒起了炊烟,心里就急,担心爸爸妈妈回来晚了会不会肚子饿,然后就和小她一岁的表妹商量着要自己做饭给大家准备点吃的,那时候她哪里会做饭,力气也很小,小小的她,那把菜刀都显得大了一倍。“以前常常看妈妈烧菜,自然心里也有点数。”在烟雾弥漫的厨房里,两个孩子开始了她们的厨艺首秀。金微娇站在矮凳上面一边炒一边尝,淡了放点盐,咸了再加水……具体炒了哪几个菜、味道怎么样,她早已经忘记了。唯一记忆深刻的是,爸爸妈妈回来后,吃着煮稀了的饭和煮烂了的菜,对她的夸奖。

  学会烹饪,来源于生活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金微娇喜欢上了做饭,用她的话说就是因为在下厨的过程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

  平时,爸爸妈妈在店里干活经常会错过饭点,如果等父母回来煮饭,那晚饭可能得到晚上7点多钟才吃得上,可能是觉得爸妈实在太忙又没法改变,幼小懂事的金微娇就决定自己要学会做饭,这样爸妈回家就直接吃了。

  “以前做菜的时候,也被油溅到过,后来我发现,要听它的声音,如果里面噼里啪啦很响,就不能掀开锅盖,等声音小了,先打开一条缝,如果没有油溅出来,就可以打开锅盖了。”随着时间的流逝,她一天天长大,做饭也一天比一天好,慢慢的家里的饭基本就交给她了。一开始的时候,金微娇是不怎么会的,家里的菜就那些,一边看着妈妈怎么做,自己记在心里,于是等妈妈不在家,她做饭的时候就学着妈妈做的方式去做,最后自己就慢慢摸索着要怎么做才好吃。

  小时候的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来了,不仅如此,她偶尔也会创作几个新菜式,尽管新菜式有好有坏。“我喜欢做家常菜,创意菜只是觉得好玩。只要控制好食材和做法,一般来说,都能成功。”这一次美厨娘决赛,金微娇选择的自选菜就是楠溪家常:楠溪玉米糊、酸汤鲫鱼、楠溪三宝,而规定菜品则是独创的金鸡鲍肚。

  爱上烹饪,有爱才有味

  结婚后,金微娇做饭的对象变成了丈夫,自己拿手的家常菜味道受到青睐,每天,浓郁的香气弥漫在家里的各个角落,“深深地吸一口,有家的味道。”有孩子以后,她做饭的劲头更足了,整天琢磨着怎么把孩子喂壮实了。看着家人吃得饱饱的,心满意足地上班上学,心里真美!

  孩子渐渐长大,离开身边去求学,父母老去,再加上酒店里越来越忙,她平时已经很少在家里开火了,与家人一起吃饭的机会也少了。她抓住一切机会为所爱的人下厨:妈妈年轻的时候伤了胃,金微娇定期准备野猪肚、黄皮麂肚、米仁等,炖上一锅补气汤,端给妈妈;儿子在温州上高中,她每周末还是会特地赶去为他做上一桌“妈妈的味道”;逢年过节,两桌人的饭菜如今也成了她展示手艺的场合,把父母兄弟姐妹们请来大吃一顿,每次看家人埋头苦干香喷喷的样子,心里满是幸福。

  金微娇直言这是第一次参加美厨娘大赛,前些年一直在温州生活,对于永嘉的信息关注的比较少,去年,受永嘉烹饪协会推荐,她带着亲朋的祝福忐忑地参加了预赛、决赛,获奖后让没有正经学习过烹饪技巧的金微娇小小自得了一把。 记者 潘益风 吴南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