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枫林动态   ->  正文
激活“基层细胞” 发展乡村经济枫林镇枫二村党支部通过加强党建推动村集体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29 19:51:0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抓党建,促发展。近年来,枫林镇枫二村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把全村划分为十五个村民小组,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有效解决村民日常疑难问题。同时,流转村内土地与第三方投资商合作发展“农旅融合”经济,壮大村集体收入,为村民创富增收。

  抓党建,促发展。近年来,枫林镇枫二村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把全村划分为十五个村民小组,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有效解决村民日常疑难问题。同时,流转村内土地与第三方投资商合作发展“农旅融合”经济,壮大村集体收入,为村民创富增收。

  打铁还需自身硬

  日前,记者来到枫二村采访时,该村党支部正在召开村两委学习会议,学习期间不断有两委成员结合实际,为村集体发展提出意见想法,并开展交流讨论,会议氛围积极融洽。

  枫二村党支部书记徐献华告诉记者,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加强村两委自身党建建设,除了每月20日固定的党员活动日,还会不定期开展党建学习和志愿活动,同时增设星级党员评选制度,对每个党员日常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打分,80分以上为合格党员,以下则为不合格,不合格的党员要予以警告提醒,合格党员再通过党员自评、党支部复评、党员间互评的方式评选出半年星级先锋党员和年度星级优秀党员。

  此外,枫二村还有一条“祖传”惯例,就是只要入选村两委或者是党员,就一律不准入股今后的村集体建设项目。徐献华表示,从自己开始担任村两委成员开始,就有这么一条惯例,其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村两委的公信力,以及避免腐败滋生。

  据悉,枫二村开展星级党员评选制度6年以来,已经评选出优秀党员30人次。任何村集体项目在落地建设前都要经过“五议两公开”,审议全程都会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以及实时公开。

  党员带头创增收

  枫二村有村民约1900人,算得上一个行政大村,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枫二村党支部将原先的15个生产队划分成15个村民小组,每个小组内有两名村民代表,由原先生产队的正副组长担任,每个小组内最少会有3个以上党员,通过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来落实相关政策法规,引领村民创富增收。

  据徐献华介绍,目前在村内的党员都会通过自身所在的村民小组,来引导村民开展科学种植,由党员外出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再回村传授村民。

  “就拿大棚蔬菜来说,1993年的时候,村里村民都是以种植稻谷、小麦为生,一亩的产值也就几千块钱,只能解决温饱问题,那个时候我还不是党支部书记,是一个村两委成员,就按照村两委的安排,去山东、杭州等地考察,并带回了大棚蔬菜知识,再邀请专家对村里的土地进行土壤检测,选定茄子为主要农作物,茄子一亩的产值就可以达到3万元。”

  据悉,通过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枫二村现在已经拥有200亩的大棚蔬菜种植基地,种植农作物分为上半年种植稻谷、下半年种植茄子,实现全年不间断种植收益,有效促进农民创富增收。

  农旅融合促发展

  为了进一步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村两委计划通过流转村集体土地的方式发展乡村旅游,“目前,我们村集体收入约30万元,一块是村办公楼一二楼的店面出租,另一块是15间临时房屋的出租,剩下的就是一些零散的补助项目,远远不够村集体建设发展需要。”为此,村两委计划通过农村旅游带动全村经济发展。

  据徐献华介绍,目前,该村两委已经与永嘉县振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租让枫一、二村约楠溪江边1200亩土地,其中枫二村流转土地面积约600亩,占总面积的一半,用于开发生态旅游、婚纱摄影和现代农业观光的项目。

  租金方式分为两部分,第一轮土地租让是11年,以租金的方式收取,第二轮土地租让则以土地租金入股的方式获取项目收入分成,分成所得将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