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深化供给侧改革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23 22:26:22 编辑:周艺 字体:

  在不久前召开的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提出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实施“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的主抓手。这是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

  在十九大报告中,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六大举措的首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8项重点工作,并把供给侧改革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八项重点工作的首位,可见供给侧改革仍将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们应以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二五”发展布局的要求,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着力提振实体经济,实现中高端供给。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是我县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是实现中高端供给的重要抓手。为此,我们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联动推进“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加快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并转化为新动能。以保障企业现实生产需求为导向,全程把控企业准入、后期管理等各个环节,切实打造小微企业发展的“梦工厂”。坚持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合理转移和退出低端低效产能。加强原创设计,真正做到把永嘉的特色文化融入到产品中,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更美丽的产品,提高吸引力,进而打造有独特辨识度的品牌。对标国际一流供给体系,将设计、标准、品牌作为提升供给质量的三大支撑,提升工业设计、打造浙江标准、培育自主品牌,着力提高供给质量。

  二、着力发展生态休闲产业,实现绿色优质供给。永嘉最大的资源就是生态旅游资源,我们要以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为引领,围绕打造全国旅游经济名县,全力抓好五大产业型、功能型组团建设,依托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扎实推进“生态+ ”“旅游+”行动,精心办好一批国内外知名的节庆活动和品牌赛事,带动发展健康养生、乡村体验、文化观光、时尚体育等新业态,加快实现生态休闲产业裂变式发展。精准对接游客消费需求,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创新旅游宣传营销模式,加快楠溪江旅游大型集散中心建设,全力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吸引力强的精品酒店、特色民宿,加快补齐旅游季节性强、接待能力不足的发展短板。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农业品牌,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

  三、着力满足美好生活需求,实现增进民生福祉供给。进入新时代,主要矛盾已发生了变化。为此,我们要用心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永嘉作为永嘉学派的发源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弘扬永嘉传统文化的同时,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力抓好墨香永嘉、书香永嘉建设,提供更有“营养”的文化供给。深入实施学校优化改造提升工程,全面促进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名师力量均衡化,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高水平建设“健康永嘉”,进一步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落实更加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确保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努力打造更加完善、更高水平的社会保障体系。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民生领域,提高公共资源配置利用效率,全力满足群众多元化、品质化民生需求。

  深化供给侧改革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都是由人来完成的。为此,我们还要按照十九大的要求,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作者:叶圣义)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