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刘颍:加快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设

发布时间:2018-01-21 23:58:59 编辑:周艺 字体:

  代表名片:刘颍 响山村村民

  农村污水处理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保障群众身心健康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在加强小城镇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但是受历史基础等因素影响,农村污水处理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来自响山村的刘颍告诉记者,农村生活污水是环境污染来源之生活污水主要来自农家的厕所冲洗水、厨房洗涤水、洗衣机排水、淋浴排水及其他排水,有90%以上的生活污水或粪便废水直接排放到地下或溪流等流域中,造成江河湖泊流域、地下水等水环境受到污染。

  根据自身所处的环境,在今年的两会上,刘颍带来了《关于加快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设的建议》。她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农村污水处理系统的规范运行、管理、维护等费用较高,而大部分的农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够殷实,光靠政府下拨资金还远远不够支撑起整个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另农村污水排放点多面广,因此在污水管网规划设计和建设中往往容易忽略一些小细节。刘颍调查发现,一些村选用的污水管,虽然出水水质标准很高,但只考虑污水的处理,却忽略了污泥的处理,造成二次污染。加上运行管理水平低,部分农民环保意识淡薄等。

  刘颍建议,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政府主导、村级主管、社会参与”的投入机制,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有效整合新农村建设基金、农村环境治理专项资金、河道整治资金等多项农村涉水财政资金。推行农村污水处理的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社会资金的投入,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二是统筹规划及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的评估,确保工程实施有前瞻性。加快农村分散型、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再者还要加大对污水处理设施管护人员的培训力度,修订完善污水管网养护、设备维护、水质监测等管理制度,和监督检查力度,对于弄虚作假、应付检查等行为要严肃查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同时加强环保知识宣讲,增强群众环保意识。记者 柳苗苗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