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建议提案回放:整合社会资源 推进家庭教育

发布时间:2018-01-21 23:56:35 编辑:周艺 字体:

  提案名称:《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建议》

  提案时间:县政协十届第一次会议

  提案人:县政协委员黄德喜阙松红

  主办单位:县妇联

  近年来,我县家庭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进入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全面发展的新阶段。然而,与教育发达地区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高要求、高标准相比,我县家庭教育的发展依然滞后,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主要表现在:一、家庭教育理念有待更新,家长家庭教育素养有待提高。很多家长把孩子的教育理解为单一的学校教育,没有认识到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二、家庭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组织机构关系不清,专业人员配备、队伍建设与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强。三、家庭教育服务工作的内容、方式、范围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

  黄德喜、阙松红建议,政府应加大对家庭教育的投入力度,设立专项经费,促进家庭教育持续发展。县妇联应承担起更多家庭教育的责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县一级家庭教育提升工程领导小组,设立县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配备专业人才。同时,广泛开展多种形式、各具特色的家庭教育宣传活动,把具有现代意义的家庭教育理念渗透到市民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

  据了解,县妇联充分发挥妇联优势,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一、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家庭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在县层面上,成立了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家庭教育培训辅导、调查研究、引导家长、学校办学等工作。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社区)家长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要通过以点带面、分层推进的方法,逐步形成覆盖城乡村居(社区)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二、注重结合,活动引领,推动家庭教育健康发展。把家庭教育工作与“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紧密结合,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家庭教育活动。

  三、发挥家长学校优势,促进家庭教育全面发展。充分利用“三八”、“六一”、“母亲节”等节日期间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活动,组织发动各级家长学校采取举办培训班、组织经验交流、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业知识讲座等形式的宣传活动,整合社会资源,营造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