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建议提案回放:自主培养本土戏曲人才

发布时间:2018-01-21 01:01:04 编辑:周艺 字体:

  提案名称:《关于自主培养本土青年戏曲人才,传承好“南戏故里”文化金名片的建议》

  提案时间:县政协十届第一次会议

  提案人:县政协委员金海雷

  主办单位:县文化局

  昆曲是戏曲的集大成者,早在2001年就被评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嘉昆曲作为全国仅有的七大昆曲名列其中,传承至今已成为永嘉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化金名片。得益于各级政府部门对永昆的大力支持,通过近十年的扶持与保护,永昆在剧目建设和文化交流、重大比赛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但是,在这些成果的背后,金海雷也看到了这背后一直存在的人才紧缺隐忧。他了解到我县昆剧团核定编制38人,现有正式在编人员32人,其中演员16人、乐队10人、舞美6人,并且不少来自外地;现有人员年龄结构偏大,全团平均年龄35岁以上,40岁以上的就有10多人。人员偏少、年龄偏大的情况与全国其他六大昆剧团的人员编制相比,存在较大距离。永昆想要演出大戏都要靠向外地剧团借演员才能完成艺术生产。金海雷建议应重视当下永嘉传统文艺人才的建设,建立长效戏曲人才培养机制,自主培养一批本土优秀青年戏曲人才。

  针对提案中提到的情况,县文广新局从两方面入手解决。一方面,请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永昆现有人才的培养。每年有计划地邀请国内戏剧专家来永昆传授技艺、排演昆剧剧目,聘请永昆老艺人针对青年演员通过一对一、手把手传授的方式进行唱念做打等基本功的指导训练。此外,还加大力度有计划地选派青年演员“送出去”,去参加文化部、省文化厅举办的各类昆曲演(奏)员专业培训活动。

  另一方面,多管齐下,不断壮大永昆人才的队伍。针对永昆长久以来剧团人员短缺的问题,按照“缺什么招什么”的原则,在全国各大院校物色人才,将核定38名的编制尽快扩充到位。并积极向县政府要求增加永昆编制,争取达到50个编制,向本土学生通过委托招生培养的方式培养永昆后备力量。同时深入开展“昆曲驻校园”活动,派遣永昆青年演员定期到温州外国语学校、永嘉少艺校、永嘉职业中学等中小学进行永昆艺术的授课、演出、创办永昆特色班等活动,让更多的少年儿童近距离接触和欣赏永昆风采,并喜欢上永昆艺术,为培养后继人才做好准备。 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