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麻云平:做好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18-01-21 01:01:04 编辑:周艺 字体:

  代表名片:麻云平,巽宅镇人大主席

  残疾人是社会的一部分,他们大多没有正式的工作,除了少数人享有低保外,剩余的残疾人缺少生活保障,生活举步维艰。此次两会,麻云平带来了《关于残疾人就业帮扶的建议》。

  麻云平说,随着科技信息化的发展,先进的生产工具代替了不少劳力,人才和岗位需求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优胜劣汰,企业有更多更优的选择,残疾人的就业竞争明显处于劣势。大多企业不愿了解残疾人的技能、品性等各方面综合素质,对残疾人事业不愿支持。此外,社会关注度低,帮扶手段单一,缺少就业、创业、技术培训等方面的帮助。

  他建议在行政、事业单位进人时,须拿出部分符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优先招录,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做好各类企业、单位使用残疾人岗位的调研、意见征集、用人需求和信息发布,搭建就业平台,促进信息互通,帮助残疾人就业。按照国家发布的政策法规,积极出台优惠政策,建立和扶持残疾人就业基地,加大对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单位和企业的奖励和扶持力度。鼓励和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对符合国家政策且有能力的残疾人创业者,采取部门扶持、创业贴息贷款、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创业扶持等政策。

  同时,要加大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工作力度,以就业需求为出发点,大力加强就业前培训,以职业要求为落脚点,大力加强在职培训,积极做好残疾人就业技能的系统培训和政策培训,鼓励、扶持他们从事种植业、养殖业、手机维修、盲人按摩、服务技能等各类就业和发展。记者 谷亨飞 汪学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