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破解“垃圾围城”,打响垃圾分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1-21 01:01: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些年来,随着我县乡镇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日常经济生活所产生的各类垃圾量也在快速增加,垃圾的终端处理能力不足、垃圾随意堆放和焚烧等问题制约了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近些年来,随着我县乡镇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日常经济生活所产生的各类垃圾量也在快速增加,垃圾的终端处理能力不足、垃圾随意堆放和焚烧等问题制约了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去年12月8日,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动员会召开,浙江将以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为突破口,对生活垃圾问题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手术”,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目标到2022年,浙江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实现两个100%覆盖。

  现场见闻》》》》》

  垃圾混杂堆放现象 各地仍然普遍存在

  目前,我县正在推进垃圾分类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工作,记者近日走访了几处垃圾堆放场和街面,发现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垃圾等混杂堆放现象仍然普遍存在。

  1月19日,记者来到104国道瓯北街道塘头山脚,在位于山脚处有一临时垃圾堆放场,里面堆满了各类垃圾,地面上的垃圾五花八门,大多数为工业垃圾,夹杂着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

  垃圾场一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垃圾大多是保洁车辆运送过来临时堆放在此,然后连续运到垃圾焚烧场处理。但是,一些市民也经常会将垃圾运到该处堆放,有时候垃圾场无法容纳,导致垃圾堆放到国道的一侧。该垃圾场根本不存在分类的说法,其实也根本无法进行分类,附近一些市民房屋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偷偷倾倒在此,还有一些工业垃圾都是用拖拉机整车运到该处倾倒,原本是一个生活垃圾临时堆放场,现在成了各类垃圾的收容场。

  记者了解到,瓯北目前每天产生将近400吨垃圾,包括建筑、工业和生活垃圾,由于瓯北人员密集,经商、企业、务工等人员构成多样性,也导致了各类垃圾的增长和垃圾分类的困难。记者来到瓯北浦西村浦西街看到,该街的一小桥上每到晚饭时间,就会聚集一批快餐小贩,附近的务工人员都会来此吃饭,饭后产生大量剩菜剩饭、快餐盒、塑料袋等垃圾,有的混杂在一起进了一个垃圾箱,有的散落在地面上。现场一快餐贩告诉记者,他们每天收摊后都会清扫街面的垃圾,将垃圾集中到就近的垃圾箱,但是垃圾要分类自己也就不怎么清楚了。

  记者从三江垃圾焚烧厂了解到,垃圾没有分类的情况也制约了工作效率,垃圾焚烧厂只能对生活垃圾进行燃烧发电,由于进入厂内垃圾存储区的垃圾没有进行分类,里面夹杂着各种垃圾,常常会导致焚烧厂停产检修,不但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更是引发了社会垃圾堆积无法及时处理的情况。垃圾分类处理对于人员构成复杂和密集的城镇来说,要比农村更加困难,实现垃圾真正分类处理的目标仍然还很漫长。

  部门措施》》》》》

  垃圾分类初见成效 我县今年全面推行

  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加快建立城乡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开工建设垃圾飞灰填埋场、垃圾焚烧发电厂改造提升工程、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这是今年我县的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

  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环境卫生工作,通过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强垃圾运输管理等手段,目前我县基本已经建立起以“户集、村收、乡镇运、县处理”为主体的垃圾集中收集处理运作网络,并正在逐步优化收运体系。县委农办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按“可堆肥”和“不可堆肥”垃圾两类进行分类,目前20个机械化处理站正在逐步建成,推行垃圾分类266个村,进一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和减量的工作。

  大若岩镇在埭头村投资30多万元建起了一个太阳能辅助好氧垃圾堆肥房,每天可处理埭头村、大东村、李大屋村等三个村庄2000多人约0.5吨的有机垃圾。可堆肥垃圾倒入房间后,通过太阳能采光板加温、添加高效微生物复合菌剂和管道通风,可以快速制成有机腐透肥料,实现了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利用。

  在该镇大元下村,家家户户门口的垃圾桶上,“会烂”“不会烂”五个大字一目了然。村民娄玉田在村子里从事清扫工作,他说,最近几年来,村民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做法跟以前比已大不一样,就拿扔垃圾来说,几年前,明摆着的垃圾桶很多时候都是空的,而垃圾桶边上却被扔了很多垃圾。去年以来,很多村民都把垃圾进行了分类,这大大方便了他的工作,他只要把两只垃圾桶拉出来按可烂垃圾和不可烂垃圾进行清理即可。

  而在云岭乡南陈村的“云岭乡生态资源化利用中心”,安装了一套有机垃圾微生物处理设备,生活垃圾经破碎脱离、油水分离、通热搅拌等工序,24小时后即可将垃圾转变为有机肥。记者从县农业局获悉,随着我县开展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利用试点,全县正在建设20个有机垃圾微生物处理设备终端,基本达到乡镇和街道全覆盖。目前,沙头、枫林、大若岩、界坑、云岭等6个乡镇的生态资源化利用中心已建成运行。此外,我县今年将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

  代表委员声音》》》》》

  从宣传教育做起,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县政协委员杨建南:自省委省政府召开“垃圾分类”动员大会后,今年的重心工作已由“五水共治”转向“垃圾分类”,因为水环境污染表现在水中,源头在岸上,而垃圾围城已经成了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

  大量垃圾中的有害物质随雨水进入土壤,使土壤中的有害物质超标,栽种在这类土壤中的植物,其有害物质含量也会超标。任意堆放的话,在雨水的作用下,它们被带入水体,会造成地表水或地下水的严重污染,影响水生物的生存和水资源的利用。还有大量氨、硫化物等有害气体向大气释放,仅有机挥发性气体就多达100多种,其中含有许多致癌致畸物。所以,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后,三分之一是可以利用的资源,从而达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效果。

  建议相关部门要负起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监督和宣传工作,从组成社会的每个家庭和人员入手,使每个家庭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还要从自身做起,少用一次性购物袋和一次性用品,做到节电节纸节约粮食,从源头上做到减量化,使垃圾分类达到功半事倍的效果。

  县政协委员陈小飞:作为幼儿园园长,自己对幼儿环境意识教育十分关心,自己幼儿园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充分挖掘当地自然和社区环境中丰富的教育资源,对树叶子、鸡蛋壳、纽扣、瓶瓶罐罐等材料进行研究探索,设计开发出变废为宝、废旧再利用为主题的特色活动,使垃圾分类意识逐渐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根植发芽。垃圾分类是全社会的革命,要从小抓起,要在幼儿教育、中小学校增加环保教育,让孩子知道垃圾如何进行分类,垃圾变废为宝再利用的作用。

  县人大代表邹安南:垃圾分类是关系到长远的社会发展问题,目前政府投入大量的财力、人力和物力,所解决的还是垃圾存放和处理的基础设施,从长远来看是治标不治本。垃圾分类首先要从教育、宣传做起,将垃圾分类的方法、好处等深入人心,使人人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比如,目前街面上摆放着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种垃圾箱,要是市民不自觉去分类,那垃圾箱的分类设置就成了摆设和形式,无法起到垃圾分类的真正作用。还有我县的垃圾处理和存放场所都比较落后,这也是造成垃圾混乱的原因。

  建议:一是要健全各类垃圾堆放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垃圾都要有自己的堆放场,避免二次混杂。二是我县目前只有一处生活垃圾处理厂(垃圾焚烧厂),工业垃圾、建筑垃圾没有地方消纳,容易产生各类垃圾混杂的现象,这对垃圾分类长远发展非常不利,建全各类垃圾消纳场也是今后必须要做的事情。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