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共享单车该如何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2018-01-19 23:56:14 编辑:周艺 字体:

  自去年上半年以来,摩拜、ofo、哈罗等共享单车相继进驻我县,一时间,县城各大街头、单位门口、小区楼下随处可见这些颜色不一、样式各异的共享单车,悄然改变着大家的出行方式。然而,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的同时带来的乱象也给人添了不少堵心事。在这几天召开的县“两会”上,共享单车也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一些代表、委员呼吁,尽快出台共享单车管理新规,让县城更加文明。

  市民声音》》》》》

  共享单车出行首选

  民陈先生是一名上班族,以前他每天开车前往单位上班,自从有了共享单车,他几乎不再开车,每天花十几分钟骑车到单位,方便又快捷。“只要不下雨,共享单车是我的出行首选。”陈先生说,自己开车最怕找车位,上下班路上又堵得要命。当然,之前也骑过公共自行车,但时常遇到车辆租借不到和设备老化的问题,而共享单车数量较多,不用定点停放,骑车体验更舒适。

  市民李先生则把共享单车当成健身工具。他说,自己以前不爱运动,现在却成了骑行达人。原来,他身边不少朋友都喜欢骑车,但专业自行车动辄几千元,车子停放也成问题,因此,他一直没有买自行车。有了共享单车后,他只要一有空,就和朋友骑车去锻炼。对此,许多市民普遍认可共享单车有效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上下班、出门购物、休闲等,减少了不必要的私人交通工具出行。

  随意停放很不文明

  1月19日,记者骑着共享单车在县城转了一圈,发现三三两两的各色共享单车横七竖八随意停放,有的甚至直接放在非机动车道或者人行道上。在不少小区内,各色共享单车停放在单元楼路口。记者在一居民楼内看到,一位市民正在单元楼路口停放单车,“找了一大圈都没找到可以停单车的地方,要不然就得停远点走过来,很不方便,干脆放在我家楼下,这样再用时更方便。”

  采访中不少车主也表示,经常有市民骑行单车横穿红绿灯十分危险,对环境秩序以及出行安全产生了影响。有时大量的共享单车乱堆放,导致交通拥堵,途经的行人和驾驶员无不望“车”兴叹。除小区的楼道里以外,地下车库里、停车场周边随处可见。有些人甚至将单车扔到江边、挂在树上,种种不文明现象比比皆是。

  部门措施》》》》》

  巡逻管理统一调配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记者联系了哈罗单车的客服工作人员,他说,对单车“随手一扔”,似乎是很多市民使用共享单车的习惯,有人把共享单车扔在绿化带里,有人横在人行道栏杆上。对市民反映的乱停问题,他们也高度重视,每天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全天候巡逻,对单车进行统一的调配。

  “只是有些边边角角的地方可能工作人员一时无法巡逻到。”客服工作人员说,投入的单车数量是根据当地需求量进行投放的,如果市民发现单车出故障或者有乱停放的问题,可及时在APP上进行举报,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进行解决。在此,他也希望市民享受共享单车给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请合理使用、共同珍惜和爱护它。

  日常巡查有序停放

  “共享单车已融入了市民生活,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这一新鲜事物带来的利与弊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县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春谱说,对单车带来的乱象问题,身为主管部门和政协委员的他也十分关注,平时看到无序停车或者有市民投诉后,他们都会及时去现场进行管理。

  就如何有效地对单车进行管理,县综合执法局也有了相应的对策和措施,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加强县城区域内主要路段日常巡查力度,对违规停放单车及时纠正,要求共享单车公司根据县城区承载量所计划投放数量,调整运维力量,对问题高发区域主要路段加强巡查,减少乱停乱放问题发生次数。单车还将进行有序停放,因地制宜、以灵活方便为原则来设置。对于人流量大的热点区域,如交通枢纽站点、居民小区等应当尽量设置指定停车区域;对于特定时段人流量大的区域,如公园、节假日景点等应当考虑备用或临时停车点。

  同时,该局会要求单车公司对违规停放信息进行通报,利用单车运维队伍加强自我管理,并在市容秩序方面加强合作,共同营造良好的城市管理秩序。

  代表委员建议》》》》》

  合理布局停车位置 制定规则促进停放

  县政协委员林梅珍:目前不少中小学生在使用共享单车,按照有关规定,12周岁以下儿童不能骑自行车上路。学生骑车上路,穿梭车流,很危险,共享单车会引发新一轮交通事故发生。学校应该加强这方面的教育,也希望家长引起重视。

  县人大代表刘琼:政府应该倡导文明出行,宣传“不毁坏、不围堵、不私藏”、“文明使用、文明摆放、文明爱护”的理念,同时也要严厉打击偷车毁车等违法行为。目前,共享单车的偷车毁车现象已多次出现,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利益及市民出行,公安机关应严厉打击不法分子的违法行为。

  另外,共享单车便捷停放与乱停乱放行为的界定较为模糊,滋生了较多不文明停车的现象,建议政府应该规范共享单车停放,杜绝乱停乱放的现象。要以方便为原则,合理布局自行车停车位置,在居住区、公共空间都要为自行车提供足够的停车空间和方便的停车设施。

  县人大代表汤晓雅:对于随意停放、破坏单车的行为,至少应影响其在共享单车平台的信用指数。政府和企业应该通过沟通达成共识,做到共享单车的数据互通并且共同制定规则,而共享单车公司应与用户签订协议,一旦用户有违反协议的行为,则可以取消他的共享单车使用资格。记者 金利珍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