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大若岩镇:全力打造休闲养生发展样板镇

发布时间:2018-01-19 23:30:47 编辑:周艺 字体:

  2017年以来,大若岩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年初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经济社会生态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果 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

  2017年,该镇依托最美生态的优势,以全域谋划的高度,推进集体经济发展,谋划镇域经济与村集体经济全域谋划、同步发展的目标,通过挖潜增效、区域拓展、招商选资、物业经营、资产管理“5张牌”,及景点、农业、物业开发“3种路径”,全力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2017年,该镇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092万元,经营性收入1048万元。8个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全镇36村经营性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

  大若岩镇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拓宽招商思路,优化投资环境,狠抓项目前期、开工、续建各阶段工作任务的落实,促进该镇的投资项目有序开展,超额完成县定任务。2017年,县重点招商选资项目——楠溪云岚顺利竣工交付,特色乡村酒店——楠溪花开即将完成一期装修,“八大万亿”产业——芸枫农业观光园已开工建设,楠溪江畔精品酒店——楠溪都府攻克审批难关即将进场施工。2017年还签约了两个投资额均达20亿元的项目,分别为云崖溪谷项目和楠溪江山地景区项目。

  镇村环境展现新面貌 旅游发展迈出新步伐

  推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紧扣县委“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以文化为引领,打造永嘉县休闲养生绿色发展的永嘉样板镇。经过精心谋划,确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12亿元,涉及4个村、21个整治项目。

  推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大若岩镇作为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镇,目前已不同程度全镇覆盖、全域铺开。2017年建成投用太阳能处理终端1处、以及日处理量达2吨的机械化处理终端1处,加上12处简易沤肥池,垃圾分类处理承载力已基本足够全镇各村正常运行。

  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两处劣V类水体全面消灭,14处小微水体全部完成改造,水质明显提升;大元下农村污水处理提标改造顺利实施,正在加快推进;2014-2016年24处农污处理已验收并移交运维。

  2017年,百丈瀑景区拿下国字号招牌,入围“2017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名单,是目前浙江省唯一一个入围的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景区。大若岩镇景点众多,但存在过于零散的短板,上规模、带动作用强、休闲养生内涵丰富的核心旅游区未形成。2017年以来,在楠溪江旅游管委会和旅投集团的大力指导和全力支持下,启动开展陶公洞景区提升工作,顺利推动水云、大元下、龙垟、双岙四村村民代表表决通过,成功签订管理合同,由旅投集团接管。

  民生福祉取得新保障 社会管理取得新成效

  大若岩镇中迁建工程完成政策处理,启动开工建设;自来水厂工程完成招投标,顺利开工;小若口村旱改水项目顺利竣工验收,新增水田63.21亩;大若岩镇第一个农贸市场顺利开建,位于人流密集地白泉村,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此外,除险安居工作大力开展。大若岩共6个地质灾害点,目前已完成都南、高徐2处避让搬迁和原房拆除,完成下湾、里西坑工程治理,超额完成县定任务。

  大若岩镇作为试点镇先后启动开展“四个平台”和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助推社会治理“一张网”工作。目前“四个平台”经过前期的建章立制、队伍搭建,已实现了网格全覆盖,设网格长36名、专职网格员信息员51名,全镇23个部门站所及下属单位已经全部纳入“四个平台”管理。2017年,“四个平台”指挥中心共收到信息934条,及时处置办结930条,4条正在办理中。依托便民服务平台打造,对便民服务大厅进行了综合提升,整合林业等办件量少的窗口,增设房屋建设、旅游服务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需求量大的窗口。梳理完成办事清单87个事项,其中“最多跑一次”的事项24件。截止到12月底,共办理事项4245件,其中一次性办理的3924件。在前期基础上,率全县之先启动开展农村建房审批“一条龙”服务改革,已完成了模拟审批,待条件成熟正式推开。

  下功夫做强实体经济出实招做优人居环境

  2018年,该镇将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优化民生上下功夫、出实招,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打造休闲养生发展样板镇。

  抓项目推进。深化领导班子联系重点项目制度,继续服务好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大若岩镇自来水厂、新白泉大桥隧道及接线工程、荆州等三村旱改水项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项目;抓招商引资。积极推进休闲养生组团打造,把招商引资、选资作为推进该镇产业结构调整、旅游业态升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加快实施芸枫农业观光园、楠溪都府等重点招商选资项目,尽快装修完成楠溪花开酒店以及高端休闲度假酒店——楠溪云岚瀚景酒店,确保2018年开业;加快推进五星潭森林公园配套项目挂牌。抓景区提升。以陶公洞景区提升工作为契机,依托道教文化、耕读文化,着力抓好旅游景区品质提升;把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利用、乡村休闲旅游、民宿经济有机结合,把握游客心态从“先游后宿”向“先宿再游”变化的特点,强化指导、优化服务,配合旅游部门加快完成古村落修复工作,助推埭头、大元下等村精品民宿落地实施。

  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深入实施美丽乡村精品线提升工程,启动实施水云、龙垟村立面改造、水云村廊亭建设,加强九黄线沿线绿道及景观建设。深入推进“五水共治”。着力抓好污水处理,全面完成梧涨村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池,黄潭村、大若村污水管网,大元下村农污提标改造等项目;着力抓好农村饮用水问题,实施并完成李大屋村饮用水提升工程等项目;着力抓好水利工程建设,完成垟坑山塘建设。巩固“无违建”创建成果。进一步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每日巡查机制,对违章建设采取“零容忍”。深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在全面铺开的基础上,干出亮点、抓出典型。

  实打实做实民生文章 点对点做深党建工作

  围绕改善民生这个主题,加大对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工作力度。深化公共服务。认真落实村道提升,实施大元下至黄山、上塆至涨岸垟等村道提升工程,优化通村道路交通环境。加快实施大若岩镇中迁建工程,进一步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打造教育强镇。加快完成大元下里西坑及舟岙村地质灾害点治理,确保群众人身安全。创新社会管理。深化“四个平台”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成果,在前期工作上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争取推开农村建房一条龙服务改革,为全县提供良好样板。

  立足镇村实际,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以文化驱动聚“点”,示范引领成“线”,制度落实建“带”,全力促进全镇党建工作再提升。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为抓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基层组织运行管理各项制度,发挥制度的激励和约束作用,着力在全镇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引领、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巩固和深化以九黄环线和坦五纵轴线为主线的党建示范带建设成果。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