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南城动态   ->  正文
南城街道:争做弄潮儿 勇向涛头立

发布时间:2018-01-19 23:30:46 编辑:周艺 字体:

  过去一年,我县提出并实施“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加速推动沿江产城融合与山区绿色崛起,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岁序更新,如何批注2017这张勾勾画画的答卷,又如何铺展2018这张尚未填写的空白答卷?今天,就从“南城街道”看“基层”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看其是如何以群众路线助力全域联动发展,看其是如何在辖区村情复杂的前提下争做弄潮儿、勇向涛头立。

  忆往昔:新战略新突破

  2017年,南城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依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总体部署,依托“一带两城五组团”战略布局,明确南城发展路径,整合盘活闲置资源,助力全域联动发展,全街道围绕年初计划和总体思路,上下通力协作,狠抓工作落实,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重点工作有效推进。

  1—11月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规上企业产值23224万元,增长15.3%;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10060万元,增长14.5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同比增长7.5%,基本完成了县下达的各项任务。

  大力推进“大拆大整”

  南城街道对违章建筑、危旧房拆除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全力排查危旧房、“四无”生产经营单位、违法建筑、出租房、合用场所等,共排查出危房71处,其中C级危房18处,D级危房53处。截止目前,C级危房完成修缮加固的15处,拆除2处,D级危房拆除23处,修缮加固并鉴定为B级的1处,落实“五个一律”、“四个措施”(停水停电,人员腾空)的29处。在全面完成危旧房和“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的前提下,南城街道自我加压,开展了下塘300亩的城中村改造工作,从谋全局、谋长远、增后劲的高度认真做好整体规划,重点突破,整村拆迁,两个村已进入房屋评估阶段,年底即可开始签约,力争一年见成效、两年上轨道、三年大变样。

  全力剿灭劣V类水

  南城街道进一步健全了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机制,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全面落实各级“河长”的责任,确保每条劣Ⅴ类河道都有领导亲自抓、村居主要抓、级级有人抓,并完善综合治理和日常巡查管护体系。与此同时,南城街道针对每条河道的情况精准施策,制订了剿灭劣Ⅴ类水的作战图,实施“一河一策”,划定重点作战区,明确作战队伍,确定具体的整治措施和期限。另外,其重点开展河道清淤、截污纳管、排污口封堵、河道保洁以及学校食堂油污、垃圾场渗漏水和农业面源污染来进行综合整治,目前水质已有较大改善,其中三条已达到消号标准,另一条西后浃正在施工截污纳管。

  努力做好政策处理

  南城街道区域内工程建设项目多,堪称县城建设的一片热土,固定资产投资占县城的70%。今年以来,南城街道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耗费大量精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着重做好中梁118亩地块、人民医院172亩地块、黄屿79亩建材市场、上瓯公路183亩地块共575亩地块征用的政策处理工作,均已完成或基本完成。其中中梁出让地块属县重点项目,街道工作组仅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土地测量、田亩校对、青苗补偿、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一系列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圈建围墙,保证了顺利出让。人民医院迁建172亩征地涉及仁堂、西前、西后等村,目前已完成了测量、校对、清点以及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等程序,取得了关键性成果,待省里审批就可发放征地款。黄屿建材市场也已于8月15日进行“三通一平”施工,完成了政策处理工作。

  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南城街道村情民情相对复杂,利益冲突严重,矛盾尖锐,信访问题突出,社会维稳压力较大。对此,南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一班人,保持定力,不畏惧不退缩,坚持“维护稳定是职责、化解矛盾是能力”的态度,强化责任,认真对待,正面化解。尤其是去年以来,其以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试点为契机,统筹整合街道条块力量,优化行政资源配置,全力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积极开展维稳攻坚行动和平安创建,不断增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积极调处矛盾纠纷,排查各类不稳定因素,成功化解多年信访积案9起,保一方平安,在党的十九大、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和省党代会等期间均未出现非访现象。

  展未来:新时代 新思路

  2018年,南城街道将确保街道规上工业产值增长7.5%;规下工业产值增长10%;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限上四大行业销售额增长1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人居环境进一步美化,积极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经济建设有新优势

  按照县委县政府“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聚焦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服务业发展与新型城市化互促并进,大力提升传统服务业,培育发展新兴服务业,加快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着力打造现代居住、社会消费等服务业品牌,积极培育区域竞争新优势。打造以环城西路商业街为核心的经济圈,引导企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平稳增长。

  社会综合治理有新成效

  努力完善“四个平台”功能,进一步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按照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认真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简称“放管服”)改革的总要求,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理顺条块关系,明确职责分工,整合职能相近、职责交叉机构,着力实现资源最优配置,形成工作合力,构建社会治理管理新格局。搭建综治工作平台,承担政法、综治、维稳、信访、调解、平安创建等工作。通过“四个平台”建设,加强社会管理服务,加强各类社会风险排查化解管控,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快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加大违法信访依法处置力度,着力推进三产安置房、重点工程遗留问题化解,确保社会持续稳定。

  重点工作有新成果

  按照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南城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求真务实,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着手,切实谋划重大项目。一是加快李浦、黄屿片区开发利用。拓展城区发展空间,增强县城辐射功能,提升县城东南片区的品位。二是推进下塘城中村改造工作。完成整片整村拆迁任务,打通永兴路与下塘大道,建设环城南路,打造崭新县城南入口。三是启动一批民生工程。推动人民医院迁建、城西小学下堡校区、永嘉中学扩建等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四是启动新民村293亩地块出让工作。引进休闲养生度假村项目,打造观光农业、养生居住、休闲商务高端综合体。

  2018年,南城街道全体干部群众将紧盯大拆大整、政策处理等中心工作,以推进“五优五提”为主抓手,对照问题抓整改、求真务实促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重点任务,向县委、县政府和全街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