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镇:力推文旅融合 共建醉美古镇

发布时间:2018-01-19 23:30:46 编辑:周艺 字体:

  2017年,岩头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全镇总体经济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前三季度农林牧渔业生产总值1241万元,增速9.1%;全镇主要景区门票收入932.71万元,旅游接待总人数85.33万人次,实现多年连续增长。

  突出抓好重大项目攻坚

  岩头镇坚持“大项目推进大发展”的发展思路,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47亿元,年度任务完成率143.22%;41省道福沙段改建工程一级公路已顺利通车,二级公路正在有序推进;岩表线岩头至五尺段改建工程正式开工;“村村通”项目取得新成果,鲤溪至高山段公路已完工,农村公路网络更加便捷;全县唯一列入省级低丘缓坡开发试点项目的楠溪小镇·溪山庄园正在办理土地报批手续。全力推进招商选资工作,全年完成到位资金2.15亿元,引进华兴休闲生态观光园、温州楠溪菜农商贸配送中心等项目。

  突出抓好旅游产业培育

  岩头镇依托“古色、绿色、红色”优势旅游资源,深入开展历史文化村落开发保护工作,修缮芙蓉村、南垟村古建筑5处,面积共计5460余平方米,对7个古村落进行消防提升建设;苍坡村被评为全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第二批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级文化旅游示范基地;丽水街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成功流转老宅1.2万平方米,2处已开始修复性施工;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正式投用,承办为期三天的首届楠溪江·东海跨年音乐节,创全县历年来活动规模之最;红十三军旧址完成一期提升改造工作;特色民宿蓬勃发展,橹窗阁、花开吴桐等精品民宿投入营业。深入开展特色品牌建设,制定特色小镇创建规划,入选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中的《岩头镇:义以为上》在市党代会期间首播,浙江卫视大型纪录片《中国村落》在岩头专题拍摄。

  突出抓好全域生态整治

  针对镇城区环境“脏乱差”这个短板,镇党委、政府痛下决心、紧抓机遇,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彻底取缔形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马路市场、存在三十余年的生猪屠宰点和入城口摆摊乱点,关闭后山头建筑垃圾填埋场,新的农贸市场完成改造提升并投入使用;开展3条精品街区创建,镇容镇貌得到极大改善,连续多次在全市同类乡镇考核中名列第一。大力推进“大拆大整”、“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工作,全镇64处D级危旧房全部拆除,22处C级危旧房全部按照D级标准落实到位;充分利用拆后土地资源,新建停车场2处,新增停车位150余个;上烘头村和岭根村2处Ⅴ类水体完成转化;横坑溪河道治理工程基本完工;建成垃圾分类机械化处理终端1处、阳光沤肥池2处,为推广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打下基础。

  突出抓好民生事业建设

  镇中拆扩建及地下停车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镇小拆扩建工程已全面进场施工,县二医迁建项目基本完成政策处理工作。农村文化礼堂共开展群众类文体活动413场;全市首个百姓书房正式对外开放。抓好教育卫生工作,镇中心幼儿园建成并对外招生,加大力度推进爱国卫生、健康教育、镇容整治等工作,创成省级卫生镇、市级学前教育先进乡镇。抓好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22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和25个年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村得到顺利转化,其余36个村的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

  突出抓好社会综合管理

  狠抓社会治理工作,大力推进“四个平台”建设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新的“四个平台”指挥中心和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全科网格基础更加扎实。狠抓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全年共受理来信来访563件次,其中重复件301件;共办结信访件552件,其中化解积案23件,化解力度为历年最大;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共调处矛盾纠纷140件,重大不稳定因素化解率达到100%,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维稳安保任务。狠抓禁毒工作,成功创建省级社区禁毒社区康复示范点;由镇禁毒办参与拍摄的全县首部禁毒公益电影《蜕茧》获得市级三等奖。狠抓计划生育、安全生产、森林消防、防汛抗旱、防溺水等工作,北部山区防台(地质灾害防治)前线指挥部建成并投入使用;7个避灾安置点已全部建成,7处34户地质灾害点住户已全部搬离。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中坚之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岩头镇将进一步提振信心,坚持“五加强五促进”发展思路(即加强有效投资,促进项目攻坚更加有力促进项目;加强文旅融合,促进产业实力更加强劲;加强民生建设,促进公共服务更加完善;加强生态保护,促进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加强社会治理,促进“平安岩头”更加扎实),努力在新一轮的发展竞争中赢得新优势、取得新佳绩,争做赶超发展的标兵。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