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多方施策 重拳出击 永嘉法院立审执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18-01-18 14:45:52 编辑:周艺 字体:

  忠实履行宪法及法律赋予的职责是永嘉法院始终不忘的初心,让每个老百姓在司法改革中有获得感是永嘉法院的砥砺前进的方向。2017年,永嘉法院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新收各类案件14880件,办结14321件,同比分别上升26.2%和21.2%,解决诉讼标的额32.3亿元,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综合考核排名位居全市基层法院首位,并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立案:“三大机制”建设扎实推进

  “现在到法院立案真的好方便啊!一进大厅就看见电子显示屏上虚拟导诉员为大家提供指引,哪件事去哪里办,一目了然,自主办事区可以自己查询法律文书模板、法律法规,导诉台还有工作人员提供各种法律咨询服务。”进法院立案的王先生不由自主感叹。

  2017年,围绕“强化硬件、优化制度、增进服务”的目标,永嘉法院大力推进“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建设工作。改造后的新型诉讼服务大厅总面积2300平方米,涵盖安检区、导诉服务区、调解服务区、信访接待区、立案服务中心、执行事务中心、律师服务中心等十一个功能区,方便群众“一站式”办理各种诉讼事宜。新建家事审判区突出“家和”美德,设立母婴室等,为家事纠纷案件化解营造温馨氛围;新建执行事务区健全当事人接待、查询、司法网拍、财产线索举报等服务,大大改善当事人“执行法官难找”的困境。

  在科学改造诉讼服务中心的同时,永嘉法院还建立了跨区域立案机制,改变原先按照当事人住所或诉讼标的额确定立案庭、人民法庭管辖范围的做法,实行当事人自主就近选择相关窗口申请立案的做法,切实节约当事人的诉讼成本。目前已跨窗口受理各类案件1244件。

  据立案庭有关负责人介绍,永嘉法院还编印“立案掌中宝”手册,该服务手册包括诉讼须知、诉讼流程、立案条件、文书模板、风险提示、举证指引等七项内容近百份文书材料,涵盖当事人立案可能需要的所有素材,且根据文书性质分门别类,方便当事人更加有针对性地获取所需要的材料。努力实现了当事人“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的目标。

  此外,永嘉法院严格执行立案登记制、大力推广网上立案、建立健全特邀调解制度、深化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三大机制”建设工作的推进获得了前来立案群众的高度好评。

  审判: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帮教工作取得佳绩

  几年前,17岁的被告人小明(化名)因盗窃罪被检察机关诉至永嘉法院。一开始,除自愿认罪外,小明对其他问题则是闭口不言。该院一改以往用栏杆围起来的被告席,主审法官、检察官、心理咨询师等围着“圆桌”谈论案情,从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到最后陈述等多个法律程序在相互交谈中就完成了。审理过程中,心理咨询师从小明的成长经历入手,循循善诱,在庭审参与人员的共同疏导教育下,他开始消除畏惧心理和抵触情绪,直视自己的问题。 “要是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打死我也不会跟他们一起了。人总要为自己做错的事情付出一定的代价,所以我甘于接受处罚。”庭审快结束时,小明声泪俱下,深深悔罪。

  少年庭负责人说,“圆桌审判”虽然只是一张椭圆的桌子,但是在真正审判中对于未成年人和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来说,搭建了语言沟通、相互交流的桥梁。咨询师能对被告在庭审中的表现进行评估,并与法官沟通,确认被告的心理状况,为下一步帮教工作提供专业支持。

  在少年刑事审判工作中,永嘉法院为争取帮教条件,坚持庭前“三见面”,为创新帮教方法,坚持庭中“三引导”,为巩固帮教成果,坚持庭后“三跟进”。即庭前与被告人见面了解心理状态,与监护人见面争取受害人谅解,与社区见面掌握犯罪诱因;在庭中实行圆桌审判,引导心理咨询师参与审理,规范社会观护工作;在开庭后及时启动犯罪记录封存,挂牌成立驻看守所帮教室,创新社会帮教模式。

  得益于未成年人刑事审判等帮教工作,据统计,未成年犯罪率逐年下降,其中2015年为3.59%,2016年2.91%,2017年2.57%。2017年,永嘉法院少年庭被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浙江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

  执行:“基本解决执行难”卓有成效

  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手写感谢信寄到永嘉法院执行局,感谢执行法官“奉公执法,处处实心为民”。2010年,因被执行人暂无财产可供执行,此案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方式结案。在终本案件“回头看”行动中,该院执行局通过对终本案件开展全面网络查控,冻结了被执行人余额3万多元的银行卡,在经办法官的多方努力下,长达7年的执行案件终于执行完毕。

  2017年,永嘉法院执行局成立“终本执行团队”,畅通恢复执行渠道,全面排查所有中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案件,对已执行到位部分案款的案件3个月查询一次,完全未到位的6个月查询一次,全年共恢复执行2857件,执结2085件。

  除定期开展“终本案件回头看”活动外,2017年永嘉法院还持续安排开展“春雷行动”“夏日风暴”“秋季会战”“冬日融冰”等大型集中攻坚行动。其中“夏日风暴”、“秋季会战”攻坚会战中加大对房产处置力度,累计腾空房屋201处,采取限水限电35处,采取拘留罚款制裁151人,有效促进申请人债权实现。此外,该院还重点出击涉特殊主体案件,在全县范围内对党员干部、代表委员、村级组织等涉特殊主体候选资格实行“一票否决”机制,全年通过各项措施促成涉特殊主体案件执结415件,执行到位7692万元,并严格取消了508人的候选资格。据了解,永嘉法院共新收执行案件5637件,同比上升45.02%,执结案件5177件,同比上升39.17%,申请标的24.36亿元,执行到位标的金额8.22亿元。

  “这一年我们不断加大失信被执行人的打击力度和各部门的联动合作力度,通过丰富的查控措施和有力的惩戒措施督促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以期打赢解决执行难这种攻坚战,给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执行局局长说。通讯员张建芳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