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金溪镇   ->  正文
金溪镇:创造发展新模式 增加群众新福祉

发布时间:2018-01-18 14:45:52 编辑:周艺 字体:

  2017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金溪镇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围绕“灵秀金溪、东瓯绿谷”的总目标,团结和依靠全镇广大人民,上下一心,开拓进取,不断夯实农业基础、发展工业经济、改善社会民生,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精准发力,经济发展长足进步

  2017年以来,该镇规上工业总产值为13023.3万元,同比增长15.8%,进出口总产值为1284.57万元,同比增长43.72%;全力做好企业培育工作。大力扶持稻田养鱼、枇杷种植等传统优势产业,努力提高农业生产能力,稳定粮食生产;全镇总播种面积为21625亩,粮食总产量为7280吨,农林牧渔总产值为5259万元,增量2040万元,同比增长63.4%;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成效显著,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任务指标,其中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村11个。成功争取到省林业厅支持的“永缙古道(济根至山下)”建设项目,总投资额300余万元。

  完成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投资3700余万元,完成村截污纳管工程投资1050余万元,完成饮水工程投资1831万元,完成山塘水库改造建设投资638万元,完成道路、桥梁改造建设投资3465万元,完成文体工程建设投资500余万元,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进行。招商选资工作成效明显,2017年温商回归任务数1.3亿元,1-9月温商回归到位资金1.5亿元,完成率116.27%,全县排名第4。成功召开金溪(全国)总商会筹备会,并确定于2018年2月12日举行首届会员大会。

  破难攻坚,重点工作有效落实

  金溪镇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总规划编制,连续创成市级、省级卫生镇,以此为基础,该镇力争明年创建国家级卫生强镇。镇区截污纳管改造工程已竣工,路面保洁进入正常化,集中整治垃圾点226处,完成旱厕整治157处,拆除旱厕、违章临时棚16000多平方米等。镇区东北入口景观优化提升工程、镇政府周边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园林绿化提升工程等工程建设都在紧张有序施工中。镇区“上改下”项目已进入施工扫尾阶段。集贸市场建设工程已进入招投标阶段,农村垃圾分类处置场地和投资80余万元的龙头村桥头公园已进入施工阶段。

  累计登记辖区内老房子8088户,其中登记在册的C级危房39间,D级危房63间,C级危房已整改到位, D级危房已全部完成拆除治理。累计拆除违法违章建筑243处,拆违面积约22.69万平方米,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拆违任务。城中村改造完成190户数,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68.1%。排查“四无”企业255家,拆除整治255家,整治率达100%。排查整治出租房、合用场所共55处,整治达100%。该镇坚决做好除险安居工作,按照“五个一律”“四个措施”完成13个村19个地质灾害点的腾空工作。

  “五水共治”全速推进,竣工并完成验收农村生活污水工程3个,竣工待验收农村生活污水工程5个,在建截污纳管工程2个。水利工程建设6处,完成工程验收4处,2处已完成总工程量50%。做好排水管网管理,完善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建立规章制度进行巡查、维护。全面打响“剿灭劣Ⅴ类”的战役,镇区河网和与桥下交接断面地表水环境质量检测均为Ⅱ类水质。完成美丽生态畜牧达100%,排查西溪河道排污口83处,封堵整治率达100%,避免新河道支流降为劣Ⅴ类。

  统筹协调,村镇一体化快速推进

  交通网络不断升级。投资21亿元的安吉至洞头公路巽宅至桥下段已于10月27日完成招投标,并于11月23日在桥下镇露礁桥举行了开工仪式;成功争取“金桥隧道”项目列入县政府“交通五年发展计划”项目;茗岙至瓯渠的森林防火道建设已立项并启动政策处理;茶一至上朱山公路大修工程正在施工中;茶一至青田公路已成功列入市级公路网,加快突破金溪“交通瓶颈”。为方便群众候车,初步完成坦头垟、墩头两处的“港湾式候车亭”。

  水利设施不断完善。六龙-龙头-坦头垟生态景观防洪工程已审价,12月份进入招投标程序;茶坑溪抢险应急工程、六龙、富垟、陈岙、双进等拦水坝工程已完工验收;大黄垅山塘、小吊坦山塘水利工程进入扫尾阶段;下庄村自来水工程已完成,龙头、坦头垟、吴宅三村的污水处理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70%以上。

  镇容镇貌不断提升。紧抓金溪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同步推进拆旧改建工作,先后拆除影响镇容镇貌的破旧低矮房屋、简易棚厕和旱厕。完成“四边三化”乱点治理达80%以上,完成济根、朱山垃圾收集点建设,启动阮山、龙头、下徐、里村垃圾收集点建设,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以上。完成湖庄“滨水公园”建设,并顺利推进潘宅“滨水公园”工程项目。

  关注民生,群众福祉稳步提升

  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覆盖。截止目前,全镇低保共616户960人;发放大病救助72人51万余元,临时救助266户47.1万元;新办理居家养老服务补贴210人,新增居家养老照料中心8家;2017年共投入50余万元新增避灾安置中心7处。

  社会公共事业蓬勃发展。成功举办“上湖枇杷节”,顺利出版《金溪文脉》,投资100万余元建成湖庄文化礼堂,同时充分利用全镇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学校少年宫及村民中心等资源,举办元宵猜灯谜、书法交流会、新青年下乡等各类文体活动35场次;“体育强镇”创建强势推进,成立镇文体联、武术协会、舞蹈协会、户外运动俱乐部等一批协会组织,成功举办金溪镇第一届全民运动会;建成公立幼儿园一处,中小学办学设施不断完善,筹资200万元成立了学蒙教育基金会,2017年发放奖学金、助学金16万元。

  平安建设水平大幅提升。该镇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坚持推行领导干部快乐大接访,积极化解信访案件。镇综治办全年受理信访件97件,办结率达到100%,全年受理基层矛盾纠纷调解377件,解决377件,其中书面调解46件;圆满完成G20、十九大等重点时期的信访维稳工作。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完成镇消防站房建设前期工作,工程已进入招标程序,这将为该镇的消防安全事业打下坚实基础。还荣获2017年温州市防汛抗台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行政便民服务深入人心。该镇全面深化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建立健全县级镇级联动、通过分类梳理、逐级分流、按责转办,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的成果。金溪镇便民服务中心于2017年6月份正式成立,按照上级要求设立不动产、房屋建设、卫生计生等10个窗口,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19项,进驻窗口事项176项,截至10月份已累计办理1304件便民事务,极大提高了为民办实事效率。

  2018年,面对中心集镇功能薄弱,经济基础差距明显,要素制约突出等问题,该镇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敢想敢为抢抓机遇,同心同德应对挑战,求新求变破解难题,坚定信心,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为实现“灵秀金溪、东瓯绿谷”更大的飞越而努力奋斗,创造一个属于金溪镇的发展新模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