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域旅游,推动旅游产业从跟跑向领跑转型

发布时间:2018-01-18 00:39: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楠溪江是国内唯一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按照“旅游兴县”的思路,我县将抢抓全省“大花园”建设机遇,推动旅游产业从量变向质变飞跃,从跟跑向领跑转型。加快景区品牌化建设,加大景区整治提升力度,推动旅游+林业、养生、体育、农业、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

  楠溪江是国内唯一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按照“旅游兴县”的思路,我县将抢抓全省“大花园”建设机遇,推动旅游产业从量变向质变飞跃,从跟跑向领跑转型。加快景区品牌化建设,加大景区整治提升力度,推动旅游+林业、养生、体育、农业、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建设“百里楠溪江畔精品民宿带”,精心谋划举办一批国内知名的节庆活动和品牌赛事,今年旅游总收入要突破13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8%。

  汪国勇(温州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副主任、党委委员):建成大数据中心“发力”全域旅游建设

  去年,我县旅游经济呈高位增长态势,全年接待游客984.49万人次,同比增长30.29%;实现旅游总收入109.29亿元,同比增长33.92%;楠溪江景区门票收入5663.79万元,同比增长16.59%。完成小港滩地公园一期、石桅岩环山游步道一二标段、石桅岩和苍坡景区标识工程;开工建设石桅岩游客服务中心、苍坡环线改造等工程。旅游厕所和智慧旅游建设分别投入近1000万元和800多万元,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1座(其中3A级3个),完成楠溪江景区150个视频监控与60个wifi布点,景区信息化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建成永嘉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

  开展与国内知名旅游公司合作,成功牵手首旅集团、浙旅集团、北部湾旅、中建六局、杭商旅、上海飞科等一批知名企业,签约云崖溪谷、楠溪江山地公园等12个总投资130多亿元的旅游项目。

  下一步,我县将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为新契机,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和全域旅游创建为主抓手,深入开展“做‘三有’旅游人,创‘三美’风景区”(“三有”即有文化、有本领、有情怀;“三美”即环境美、建筑美、人情美)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实施“12345”计划,努力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打造成为国内旅游经济名县。

  杨丽红(县政协委员、永嘉民宿发展协会秘书长):打好“民宿”牌推动全域旅游高速发展

  楠溪江是国家级名胜风景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纯天然的自然景观,但是我县旅游景点分布较为零散,旅游时段偏向季节性,造成了地方旅游发展不均,全域旅游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而民宿就是全域旅游高速发展下的一个衍生配套旅游产品,如何引进高质量的民宿品牌,将会更有利于我县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县旅游业的高速发展,大量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茁壮生长,大多数民宿定位都在中低端,主要是面向一些温州附近地区的短途游客,换种说法就是不能让游客真正地“留”下来。而品牌民宿不仅能带来一批原有的优质游客,也能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只有让游客“留”下来,才会有进一步的体验式消费,发生消费自然会带动当地乡镇发展。就我县而言,已经有墟里、悦庭楠舍、锦里云舍、芗邨邻里等中高端民宿入驻,并获得了大量好评,但是还不够。楠溪江需要引入具有更加强大的文旅品牌入驻,以点带面推动楠溪江“文创+旅游”发展。

  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能够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一批品牌民宿,对一些品牌民宿建设能够开设“绿色通道”,进一步出台民宿发展的优惠政策,通过特色民宿打造,推动全域旅游健康发展。

  徐翔(县人大代表,岩坦镇党委书记):结合全域旅游定制地方特色旅游产品

  岩坦镇拥有丰富的古村落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随着我县全域旅游打造逐步铺开,岩坦镇根据自身地方特色,通过引进落地重点旅游项目,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继而辐射周边旅游项目多元化发展。目前,屿北古村整村改造,嘉纳庄园扩建计划,云鼎休闲养生等重点旅游项目正在积极建设中,其中嘉纳庄园的“传统农业+现代化观光农业”,一年四季都会吸引一大批游客前来观光、采摘。

  楠溪江旅游产品单一是不少游客的心声,如何丰富旅游体验,让旅游产品多样化,这就要根据地方传统特色进行量身定制,针对屿北古村的整村改造,就是依托其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除了重新建造一个唐宋风格的景观村落,还会加入“夜游”项目,通过灯光元素来展示楠溪江绝美山水,同时也丰富了旅游产品的多样性。

  在我县全域旅游发展方面,建议从楠溪江原生态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底蕴入手,树立一种“破而后立”的创新思维,根据楠溪江山水见长的特性,做好“山”、“水”、“传统+现代农业”三篇文章;同时也要完善各个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接待能力,通过引进更多品牌赛事活动盘活全域旅游经济。记者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